郑州再出大招鼓励建停车场 下半年要拿144块地

要闻河南商报2015-08-17 09:10:03

  按照相关城市规划要求计算,郑州市中心城区应该有169.4万个停车位,除去现有的50多万个和开发项目配建的98.9万个,大约还需要建设公共停车位20.5万个。

  为了缓解停车难,郑州再次呼唤社会资本加入。

  【郑州发布】

  要加大停车场建设力度

  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等七部委近日下发《关于加强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充分调动社会资本积极性,加快推进停车设施建设,有效缓解停车供给不足。

  8月13日,郑州市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市区公共停车场建设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要求多措并举加大公共停车场建设力度,按照推行时间划分共有三个层次(具体见左图)。

  目前,郑州机动车总量已达300万辆,很难统计其动态数据。郑州市城管局建管处处长张春说,通过一个星期三次、连续三个星期晚上10点对路面停车情况的调查,得出的数据是:郑州先行区方位内目前所需停车位为6.98万个。

  也就是说,9月底前,郑州先行区范围内,至少要满足6.98万辆车停放,晚上10点以后停车难的现象将基本消失。

  【民间尴尬】

  停车场50年收不回成本?

  此次,《意见》“又”一次号召社会资本加入停车场建设。

  之所以说“又”,是因为2011年以来,郑州市接连向社会资本抛出“绣球”,邀请其参与郑州市停车场建设,并提出每建成一个符合规定的停车位,政府将给予1000元到9000元的补贴。

  2013年10月,郑州首个民办公共停车场在金水区数码公园开建。据了解,数码公园地下停车场的总投资将达到2亿元,其中土建投资约1.4亿元。

  而按照郑州现行收费标准,数码公园地下停车场设置400个停车位计算,车位全部占满,每个车位每天有6辆车停驻,50年后的收益仅为1.3亿元,远低于2亿元的投资。

  数码公园地下停车场项目指挥部工作人员曾表示,盈利需要两个条件:一个是车流量大,另一个是收费标准提高。

  那么与之前相比,郑州市在此次号召社会资本加入停车场建设时,又给出了哪些新举措呢?

  【新举措】

  无使用证明土地

  可用作停车场

  《意见》提到,对于地上停车场建设项目,无法提供土地使用证明的,可提供土地权属证明文件或与土地权属单位签订的有效用地协议,并由区政府出具确认文件,规划部门可按照临时建设工程办理规划审批手续。

  张春说,以前无使用证明土地哪怕是闲着,也不能随意使用,这一次的政策就让一些土地“活”了起来。

  144块土地

  下半年暂定建停车场

  《意见》提到,政府每年将在储备的土地中确定一定数量的土地,专项用于引进社会资本建设公共停车场。郑州市城管局副书记李平说,今年下半年暂定144块土地建设停车场。张春补充说,有18块地已经确定用于引入社会资本建设公共停车场。

  税费减免

  绿地补偿费也省了

  《意见》提到,在公园、绿地、市政道路、广场、学校操场、行政事业单位利用自有土地建设地下公共停车场,免缴土地使用税。

  张春说,据他了解,郑州CBD地下停车场每年的收入,还不够缴土地使用税,因此该项政策的出台有利于停车场建成后的运营。

  此外,单独立项的公共停车场和配建超出规定的停车位,用做社会公共停车场使用的面积,全额免缴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

  需临时占用绿地的,免收临时占用城市绿地补偿费,不过停车场建成后,建设单位负责对占用绿地进行恢复。

  需临时占用城市道路的,免收临时占道费、挖掘修复费,停车场建成后,建设单位负责对占用城市道路进行恢复。

  培育融资平台

  参与公共停车场建设

  为了加大资金筹措力度,《意见》提出,郑州将培育1~2家市级融资平台,参与公共停车场建设,为郑州市公共停车场建设专项债券的发行提供政策支持。

  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建设停车场资金由市政府投资,区直机关、事业单位建设停车场资金由区政府投资,可采取 “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形式进行建设。

  国有公司和国有控股公司独立建设公共停车场,可采取协议出让方式提供土地,在取得土地使用权后也可采取 “PPP”形式进行建设。

  【大筹码】

  除了以上举措,郑州市为吸引社会资本加入公共停车场建设,还加大了筹码,给予“商业配套”、资金奖励两种模式以供选择。

  可就近进行商业配建

  市区土地紧张,商业用地更紧张,但是搭着停车场建设的顺风车,一切都会变得简单。

  《意见》提到,社会力量符合两个条件可在停车场附近进行商业配建:通过招、拍、挂取得土地使用权;新建公共停车场停车位在100个以上 (含100个)的地上停车楼和地下停车场。

  符合条件的,经郑州市规划部门和停车场建设主管部门审核,可配建不超过总面积1/4的附属商业配套面积。

  涉及地铁站点周边停车场建设配套面积比例可适当提高,最高不超过总面积的1/3。但其自身配建的停车场不享受奖补政策。

  单位及社区楼院利用自有用地所建公共停车场对外开放,可在完善相关手续的基础上进行收费管理。利用集体土地建设公共停车场,可进行租赁经营。

  一个停车位最高补22000元

  独立建设的地下公共停车场,每个停车位补助22000元;附建地下立体机械式公共停车场,每个停车位补助20000元;独立建设的地上立体停车场,停车楼、升降横移式机械停车库、垂直升降式机械停车库每个停车位分别补助14000元、5500元、8700元;不依附任何建设项目的地面停车场,使用达到两年以上的每个停车位补助500元。

  另外,停车位在100个以上、投入使用6个月以上的临时停车场每个停车位补助150元;单位、社区居民楼院利用自有用地新建的对外开放的立体公共停车场,每个停车位补助5500元。

  延伸

  机关错时开放停车场

  郑州市提出,机关、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满足自用后,对外实行错时开放;社区内部停车场以及临时停车场在满足自用前提下,对外实行错时开放。

  此外,其他八项举措为:

  (1)新建、改扩建和现有可利用的公共绿地、公园和游园等地下空间,比如青少年公园的地下空间近期就规划出1200个停车位;

  (2)按照新建学校规划必须建、改扩建学校视情建、现有学校调研论证后建的原则利用学校操场地下空间;

  (3)拆除道路两侧违法建筑建设的空间,3个月没有开工建设的建筑工地、拆迁工地以及暂时闲置工地,经平整后设置临时停车场;

  (4)在对老旧片区改造过程中强制性规划建设;

  (5)储备的土地中确定一定数量的土地用作停车场专项用地;

  (6)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居民楼院的空余土地建设公共停车场;

  (7)三环内的驾校、夜市、废品收购站等闲置土地,凡合同到期的原则上收回;

  (8)对有条件改造的人防设施进行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