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30省份2014年房价收入比排名 河南倒数第三

要闻郑州晚报2015-08-18 08:56:47

  在行政化调控手段持续取消的2014年,房价与普通人的收入之比差距有多大?昨日,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全国30省房价收入比排行榜》显示,2014年,房价收入比最高的省份为北京市,达到14.5;而河南这一数字为5.5,排在倒数第三位。

  2014房价收入比,北京居首,内蒙古倒数第一

  根据该机构发布的数据,通过对除了西藏、台湾之外的全国3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房价收入比进行分析,北京这一数值是14.5,上海是11.9,海南省虽然地处我国最南端,但是近年来旅游业发展迅速,这一数字高达13,排在北京和上海之间,成为2014年房价收入比最大的三个省份。虽然拥有两个一线城市广州和深圳,但广东省当年的房价收入比为9.1,排在第六位。福建和天津分别以9.9和9.6排在第四位和第五位。

  从中部六省来看,湖北省和江西省与河北省并列以7.1的比值排在第九位;而河南省和湖南省分别以5.5和5.0排在第28位和第29位。排在倒数第一的是内蒙古,为4.7。

  什么是房价收入比?据专家解释,房价收入比是指房屋总价与居民家庭年收入的比值。易居研究院研究员曹妮娜告诉记者,他们本次采用的数据来自国家统计局、地方统计局,其中商品住宅特指一手房,不包括二手房。

  这是什么意思呢?简单举例,也就是说,2014年,北京一套住宅的平均总价是当地一个居民家庭平均年收入的14.5倍;而在河南,这一比值为5.5。换句话说,意味着在北京买一套房子,需要一个家庭不吃不喝平均奋斗14.5年;而在河南,这个奋斗的年份平均需要5.5年。

  对于房价收入比的意义,曹妮娜指出,尽管房价收入比是一个全球通用的指标,一般而言,在发达国家,房价收入比超过6就可视为泡沫区。“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我们认为全国房价收入比保持在6~7属合理区间。”曹妮娜说。

  也就是说,河南2014年5.5的房价收入比处于合理区间。

  2015年东部沿海省市房价收入比预计继续增长

  根据易居研究院的分析,2015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呈现触底反弹的势头,市场成交量出现企稳回升的迹象,特别是东部一二线城市成交量大幅攀升,随着诸多利好政策的出台,市场观望情绪由积极入市情绪所替代。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全国商品住宅成交均价增长8.1%,创2014年以来新高,且商品房销售面积继2014年以来首次回到正增长区间,同比正增长3.9%。预计2015年下半年,随着去年同期基数的逐步回落,住宅价格增幅将继续小幅上行。

  综合分析,预计2015年,全国范围内房价涨幅很可能与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持平,但是会出现较为明显的区域分化。曹妮娜向郑州晚报记者分析,东部沿海经济发达的省市,房价涨幅极有可能高于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中西部省份的房价涨幅降则有可能与收入增幅持平甚至略低。预计2015年全国30省(市、自治区)房价收入比将总体与2014年持平,在7.1附近震荡;但是东部沿海省市房价收入比将有所上升,上升幅度将大于中西部省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