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消费者反应冷淡:真要买房不会考虑房产税

要闻新华网2015-08-18 09:23:26

  “真要买房不会考虑房产税”

  专家认为, 房地产税不是为了调控房价而制定,不会主导房价变动,对房价的影响微乎其微

  曾被外界视为抑制房价最后杀手锏的房地产税在上周再一次走进公众视野。在8月5日公布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中,包括房地产税法在内的34项立法任务亮相其中,房地产税法由此进入“立法节奏”,有专家表示这将是首个由全国人大牵头制定的税法。

  楼市未受影响

  房地产税虽属小税种但却涉及千家万户,近几年关于房地产税改革的讨论可谓不绝于耳。如今房地产税呼之欲出,是否又会“激起千层浪”:房地产税进入立法规划是否会对楼市形成短期冲击?房价会因此下降吗?从长远看,房地产税对房价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带着这些疑问,工人日报记者展开了采访。

  “从目前来看,房地产税法进入立法规划并未对市场产生影响。”伟业我爱我家(博客微博)市场研究院经理孔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对伟业我爱我家房产交易服务中心的监测发现,当下看房客流量并未出现明显变化,更没有引发房产抛售潮。与此同时,近期房价呈小幅微涨,但涨幅基本维持在3%以内。在孔丹看来,即使是小幅上涨也与房地产税法进入立法规划没有关联。

  购房者反应平淡

  房价未见波澜,那么终端的购房消费者对此又有何反应呢?

  在北京市朝阳区某房产中介机构,记者碰见了前来看房的吴先生。

  吴先生告诉记者,以前一直租房,近期则准备买房成家,不管房地产税是否落地实施,房价涨还是跌,应该都不会影响自己的买房决策。他说:“感觉房产税已经传言很久了,应该不会那么快落地吧,再说实施以后房价到底能降多少还是没影的事呢。其实,真要买房不会考虑房产税。”

  记者走访发现,大多数消费者对房地产法税进入立法规划的反应较为平淡,更有相当一部分人坦承对房地产税不了解。

  房产税不会主导房价

  曾被无房一族赋予“降价重任”的房地产税会对房产市场影响几何?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教授在接受工人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房地产税并不是干预房地产市场的工具,它不是为了调控房价而制定,其对当前的房价可能会产生影响,但影响的幅度非常小。在他看来,消费者如果真的需要购买房子,不可能为房地产税而做出改变。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房地产专家杨红旭同样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和看法。他告诉记者,目前房地产市场并未因房地产税法进入立法规划而出现波动,这主要是基于以下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房地产税改革的消息已持续多年,消费者已经有了一定的心理预期和承受力,目前房地产税法虽然已经进入立法规划 ,但只是节奏往前推进一步,外界反应不会那么激烈;另一方面,当下全国的楼市整体处于复苏之中,尤其是一线城市的房产市场复苏更为明显,此时这种小的利空因素对房价的影响不会太大。

  杨红旭认为,具有一般性住房需求的普通百姓对房地产税无需过于紧张,但它却会抑制多套房的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对未来的房产市场会形成小小的利空,但并不会主导房价变动。

  这一说法也在相关数据中得以佐证。

  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报告,2011年1月,上海与重庆率先试点向居民住宅征收房地产税,在前3个月两市住宅成交量分别下降46%和26%,但成交均价并未出现明显下跌;第二年,两地成交量均呈现较大幅度的增长。但在此后3年多,房地产税试点对房价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专家认为,房地产税立法目的主要在于减少建设和交易环节的税费重点发展保有环节房地产税进而完善房价形成机制,而房价走势则由多种因素综合决定税收并非主因。另外,由于目前法律尚未出台,未来开征是否设“起征点”、是否按人均居住面积标准征收等尚不得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