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支持住宅加装电梯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手续有望简化

要闻河南商报2015-08-27 09:04:47

  上楼得休息两次,用担架抬病人下楼转不过来弯儿……楼层高是不少老年人的“痛”, 加装电梯成了最大心愿。早在去年12月,河南商报就曾关注此事,当时统计显示,郑州至少1万栋住宅楼有加装电梯需求,但装成的只有3个小区。

  为解决这一问题,昨日,郑州市城乡规划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鼓励住宅楼设置可容纳担架的电梯。

  【消息】

  鼓励住宅楼设置

  可容纳担架的电梯

  新闻发布会通报,根据8月13日会议纪要,原则上同意7层及7层以上住宅或住户入口层楼面距设计地面高度超过16米的新建住宅,每个单元应设置一部可容纳担架的电梯。

  对于12层到18层的新建住宅,鼓励每个单元设置两部以上的电梯,其中一部应是可容纳担架的电梯。如果设置一部电梯,应设置一部可容纳担架的电梯。

  19层及以上住宅,每个单元应设置不少于两部电梯,其中一部应是可容纳担架的电梯。此外,如果有市民希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郑州市城乡规划局表示,在满足消防安全等相关规范要求基础上,将简化手续予以支持。

  【走访】

  担架进不了电梯很普遍

  昨天下午,河南商报记者走访发现,担架进不了电梯,不是个别现象。

  工人路汝河路口附近一小区,30多层的住宅楼每个单元有两部电梯。“别说担架了,轮椅进电梯都很麻烦。”业主付女士说。

  空间不足的情况,在桐柏路一个小区也存在。住在农业路经一路口附近的市民朱先生说,他们一层30余户,共用3部电梯,电梯空间非常小,无法满足担架进入。

  此外,有市民质疑:住宅楼的“货梯”是否就是为了承担这个作用呢?

  【尴尬】

  既有住宅安装电梯没那么简单

  对于住在老旧小区想加装电梯的市民来说,昨天的新闻通气会无疑是一个好消息。但相关负责人分析,并没那么简单。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首先要确定加装位置,此外还要确保消防安全,最后要解决的是安装费用。该负责人说,一个单元由多个业主构成,需要符合每一个业主的利益。尽管规划到位,安全符合要求,后期维护问题也亟待解决。自行安装的电梯一旦出现安全问题,谁负责?

  【未来】

  安装可容纳担架的电梯

  有望成强制性要求

  郑州市城乡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说,尽管有相关规定,但并未对电梯的尺寸规格进行严格规范。

  据悉,虽然住建部与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发布的《住宅设计规范》要求12层及12层以上的住宅,每栋楼设置电梯不应少于两部,其中一部应能容纳担架。

  但是,早在1999年,国家技术监督局和建设部就联合发布过这一“规范”。

  据了解,当时的内容为“其中宜配置一部可容纳担架的电梯”。有媒体报道,该规定在现实中几乎无人执行,究其原因就在于其中的“宜配置”而非“应配置”。

  对此,郑州市城乡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在新闻通气会上表示,目前,郑州市高层建筑越来越多,再加上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因此,他们将会把“住宅楼安装可容纳担架的电梯”这一要求加入《郑州市城建规划管理技术规定》,并制定可容纳担架电梯的参考标准和范围,同时制定监督处罚措施,促进这一利民措施的推进。

  【链接】

  外省做法

  自今年1月1日起,《四川省既有建筑电梯增设及改造技术规程》实施,明确提出,11层及以下的住宅,要增设、改造电梯,宜设置可容纳担架的电梯。据悉,该项规定在全国属首创。

  今年5月,福建省住建厅出台新规,明确从7月1日起,福建省12层及12层以上的住宅,每单元应设置一部可容纳担架的电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