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贷款购二套房 最低首付三成变两成

要闻广州日报2015-09-02 09:32:52

  住建部、财政部、央行下发通知

  为进一步完善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支持缴存职工合理住房需求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由30%降低至20%。

  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可在国家统一政策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自主决定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

  本通知自2015年9月1日起执行。

  昨日三部门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购房最低首付款比例的通知公布从今日起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由30%降低至20%。

  这是继今年楼市3·30新政之后公积金二套房贷款首付门槛进一步降低与首套房标准看齐。

  广州贷款首付标准暂未变

  “目前我们还没收到具体的通知等收到具体的通知后我们再按照文件的精神研究决定广州如何执行新政。”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昨日向本报记者表示广州的公积金贷款政策暂时未有变化。

  根据6月广州出台的旨在落实3·30楼市新政的公积金贷款政策广州对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缴存职工家庭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0%贷款利率为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基准利率;对拥有一套住房但无贷款记录或者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缴存职工家庭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对拥有一套住房但未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为40%。除了二套房的首付成数下降以外对首套房购房家庭其申请贷款所购的房产标准也由“9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调整为“144平方米以下”的普通住房。

  虽然上海等城市年内都上调了公积金贷款额度但广州却一直没有变化:一人申请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为50万元;两人或两人以上购买同一套自住住房共同申请公积金贷款贷款额度最高为80万元。

  不影响贴息贷款政策出台

  广州将在今年内推出公积金贴息贷款政策符合公积金贷款条件的职工可自愿选择公积金贷款轮候或申请公积金贴息贷款。

  公积金中心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使用贴息贷款的借款人视同为使用公积金贷款适用广州住房公积金贷款有关政策规定因此贴息贷款政策出台将不会受到这次新政出台的影响。

  目前房价难实现两成首付

  业内人士分析即使广州公积金贷款购二套房的最低首付比例降为两成在贷款额度没有上调和目前的房价水平下买家实际上很难实现最低两成的首付比例。

  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按揭分会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上半年广州中心区购房平均每套的贷款申请额超过100万元远高于目前公积金贷款的额度。由于从去年开始公积金贷款实行了规模控制广州目前全市申请按揭贷款的个案中纯公积金贷款与组合贷款的合计占比已降到只有五成左右而纯公积金贷款比例更只有两成左右。

  “一线城市房价存在上行压力所以未必会执行这一新政。”合富房地产经济研究院院长龙斌认为公积金新政对房地产市场的支持态度非常明显加上此前的双降政策政策的叠加效应将影响购房者的预期和信心有利于“金九银十”的楼市成交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