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苏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未来不排除资本合作

要闻经济参考报2015-09-07 09:38:37

  6日,万达集团正式宣布与苏宁云商集团达成战略合作。根据协议,苏宁易购云店等品牌将进入已开业或即将开业的万达广场经营,双方确定的首批合作项目为40个;从2016年开始,双方将根据万达广场开业情况每年确定成批合作项目,万达商业可根据苏宁云商需求定制规划设计。未来二者不排除有资本合作的可能性。

  对此,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表示,两家企业强强联合,协同互补,一定会产生1+1>2的结果。“两家合作并不是简单的实力累加,而是互相用各自的长处补对方的短板。例如苏宁通过近年的发展,真正实现了线上线下互动、高度融合的新商业模式,这种新型商业正是万达所需要的。”

  王健林认为,万达在这次的合作中可以得 到稳定可预期的发展速度。“万达正以成倍增速开店。2015年开业26家店,2016年开店数量将会倍增,达到55家,2017年开业达到60至70家。”

  而对于开店速度的争议,王健林表示,实行轻资产的新模式后,只要人气够多,不管是一二线城市,还是三四线城市都可以去建万达广场。而且从中国消费数据看,恰恰一二线城市的消费增长慢于全国平均增长速度。

  苏宁云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孙为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是双方新的诉求促成了此次合作。

  “万达之前是短平快的住宅和长线的商业联合发展。对万达来说,遇到的问题是住宅价格一线城市比较高,二线城市并不高,万达商业靠住宅弥补的模式很难走。”孙为民说。

  孙为民认为,万达要想延续过去的大规模复制,必须找有积淀的企业。对苏宁来说,从来没有放弃线下投入,物流体系、商业地产开发等从来没有停止,线下发展过程中出现关店并不单单是互联网造成的,还有房地产不合理涨价等因素影响,如果跟万达签订长期合作,万达给的租金相对比较优惠,可能比自己开发项目的成本都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