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楼市的秋收季拉开帷幕 开发商售房压力倍增

要闻河南商报2015-09-10 09:11:01

  秋天是丰收的季节。对于房地产企业而言,每年的9月、10月更是大量推盘、加速销售的秋收季,十分值得期待。年年此季,“金九银十”都是房地产界最热的一个话题。

  在过去的8月份,信贷政策不断放宽。央行降准降息之后,公积金贷款政策也再度放宽。三部委通知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购房最低首付款比例,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居民家庭,用公积金贷款购买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降至20%。政策方面的信号,除了进一步刺激改善型购房需求释放外,更多的是改变了市场预期,起到了提振“金九银十”市场的作用。

  事实上,早在8月份,郑州楼市已经掀起了一波销售小高潮。克而瑞昨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郑州市地王再现,日光盘重出江湖。郑州市区商品住宅8月成交均价为9682元/㎡,环比上涨1.8%。其中,中心城区板块、南阳路板块、大北板块、未来路板块等商品住宅成交均价均突破了万元大关,CBD板块和龙湖板块更是突破2万元。

  信贷政策调整的大背景,加上8月份郑州楼市量价齐升的现象,给了9月将近30个入市新盘的秋收行动以极大的信心。可以预期的是,9月起至年底,郑州楼市的供需两端将持续升温。

  由于秋收季将有更多的房源供应量,开发商的售房压力必然倍增。当郑州楼市的秋收季拉开帷幕,以9月、10月为主要战场,一场开发商之间的近身搏杀已经开始上演。其激烈程度和厮杀结果,主要取决于开发商的心态和策略。

  对于理智的开发商而言,积极调整推盘节奏,把握好五次降息四次降准、公积金新政之后的去库存“窗口期”,增加三季度尤其是“金九银十”销售业绩在全年的比例,能够一定程度上防止市场环境在第四季度末甚至明年年初发生变化而导致企业被动推盘局面的出现。

  机遇总是伴随着竞争。长期的市场经验告诉开发商,产品质量和价格优惠幅度,依然是吸引购房者的主要因素。倘若开发商因目前的市场具备涨价条件而长期恋战,或者试图捂盘惜售、拉长战线,恐怕是不智之举。除了做好产品,在这个阶段,开发商如果能够在价格方面拿出更多诚意,势必赢得更多购房者的青睐,为未来积蓄更多力量。

  对于购房者来说,眼下的9月、10月同样十分关键。机智一点的购房者,会及时把握住新的信贷政策尚未完全作用于房价上的时间间隙,尽快出手。他们会选择部分开发商资金面仍然相对紧张的阶段,选择购房性价比仍然较高的时机入市购房,真正坐享降准降息等信贷政策的短期红利。可以说,凡是依照上述原则购房的人,将在这个秋收季实现另一种意义上的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