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景气指数连续三个月回升

要闻齐鲁晚报2015-09-16 09:13:15

  13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今年1-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今年1-8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小幅回落但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缓慢提高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连续三月回升。

  房地产开发投资

  增速回落

  数据显示东中西部地区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均出现回落。1-8月份东部地区房地产开发投资34754亿元同比增长3.7%增速比1-7月份回落1个百分点;中部地区投资12717亿元增长3.5%增速回落0.4个百分点;西部地区投资13591亿元增长3.3%增速回落0.5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高级统计师李皎分析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继续回落的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商品房前期库存基数较大特别是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化压力较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投资意愿。二是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持续大幅下降。今年以来土地购置面积各月累计同比降幅均在32%左右。受此影响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中的土地购置费增速一路下行8月当月土地购置费增速由正转负下降9.1%7月份为增长9.5%。

  商品房销售增速

  继续回暖

  1-8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6967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2%增速比1-7月份提高1.1个百分点。东中西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缓慢上涨。

  此外8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简称“国房景气指数”)为93.46比上月提高0.43点已连续三个月回升。

  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高级统计师李皎认为上述房地产市场的积极表现均会增强房地产开发企业的信心对下一阶段房地产开发投资具有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