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西流湖公园湿地有人盖楼 地点正处三不管地带

要闻郑州晚报2015-09-16 09:29:46

  市民投诉 有人在西流湖湿地盖楼

  近日,不断有市民致电本报称,有人在西流湖边湿地上建楼,已建起了二层,不知道还会不会加高,楼距离西流湖仅约20米,市民担心湖水遭到污染。

  昨日,记者站在西流湖盆景园最西北角处,只见对岸湖边松柏丛中,紧邻着湖水,一栋已建起二层的楼房非常抢眼。楼房是钢架加混砖结构,建在一个环状丘陵围起的坑内。

  记者想接近建楼地点被制止,“你们建的房将来污水排到湖里怎么办?”一名盖房工人回答:“老板说了,挖一个大池,将来污水都排到池子里,浇花用。”

  石佛办事处 这儿不归我们管

  这片地在陇海铁路南侧,地图显示管辖权归陇海铁路北侧的石佛办事处黄庄村。

  昨日上午,记者赶到石佛办事处,办事处一名负责人联系了黄庄村。该村一名干部介绍说,陇海铁路开建前,他们村的地一直延伸到现在的湖北岸。铁路建成后,南侧的这片地成了实质上的“飞地”,建楼这一片地归西流湖办事处管辖。

  黄庄村一名包村干部也称建楼地点正好在三不管地带,应该不归石佛办事处管。

  西流湖办事处 执法后发现是别人的地盘

  西流湖办事处一名负责人说:“不用说,这片地是石佛办事处黄庄村管辖的。两个月前,我们接到市民举报,有人在后仓村东侧临湖建违章房,而且规模不小。因为在铁路南侧,我们根本没有想到这里还有一片归铁路北的高新区管辖。当时我们城建科和中原区城管局派驻的行政执法中队一起去现场制止,收缴了建房工具,并把建 成的一堵墙也给推倒了。建房人宋某非常生气,他说这片地根本不是西流湖办事处的,是石佛办事处黄庄的。他还拿出图纸让看。最后我们确认这不是我们辖区。”

  这名负责人说,宋某还想起诉他们“跑到其他办事处执法,想找我们的事儿”。

  西流湖公园想管没有执法权

  西流湖公园负责人徐红宇介绍说,因为离湖面太近,他们接到举报后,组织人员去现场制止,建房人宋某说地是他们黄庄村的,不归公园管。“当时我们不信,就找来测绘专家,找了三个坐标点来测,最后,确认这片地归石佛办事处所有,管辖权还没有划归给我们。”

  因为楼房离湖只有20米,徐红宇担心以后排出的生活用水入湖会污染湖水,但宋某说他们会想办法,不让将来的生活污水入湖。

  “我们没有强制执法权,看着在湖水边建房,我们没办法。当时也给园林局汇报,让园林局给高新区协调。但一直没有结果。”

  采访中,两家办事处和公园以及湖边散步的市民均认为,不管这片地归哪里管辖,建房人都不应该在湖边湿地建这栋楼房,又没有规划手续,“谁看着湖边风景好,都像他一样建房,那不乱套了吗?希望相关部门制止这一违建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