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规施工防尘不力 郑州三处工地主管负责人被约谈

要闻郑州晚报2015-10-09 09:22:56

  大量黄土裸露、车辆带泥上路、防尘网形同虚设……我市个别建筑工地“肆意”施工,扬尘污染严重,给周边市民生活造成了不良影响。10月4日,市轨道公司地铁一号线雪松路站工地、市交运委秦岭路BRT改造工地、西流湖办事处大李和西岗村棚户区改造和安置房工地三处工地相关负责人以及工地主管单位相关负责人因违规施工、管理不善,被市大气办公开约谈、批评曝光。

  工地一:市轨道公司地铁一号线雪松路站工地

  施工单位:中铁十一局

  主要问题:使用非正规渣土车,大量黄土裸露

  据了解,市轨道公司地铁一号线雪松路站工地,使用的外运渣土车为外地非正规渣土车,没有按照我市有关规定加装密封覆盖设备,也没有设置渣土车GPS定位系统。渣土车轮胎冲洗设施没有有效使用,车身泥土较多,存在带泥上路现象。同时,工地围挡内存在大量裸露黄土,工地“6个100%”管理严重不达标准。

  工地二:市交运委秦岭路BRT改造工地

  施工单位:河南省中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主要问题:围而不建,围挡不全, 覆盖防尘网流于形式

  据了解,交运委秦岭路BRT改造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但由于施工力量不足,造成部分路段围而不建,围挡内积存大量树叶、生活垃圾等。同时,该工程局部路段覆盖的防尘网网眼过大,而且覆盖不完全,裸露黄土较多,起不到有效降尘作用,微风一起,道路扬尘四起。此外,该工程全线围挡不全,对市民出行带来安全隐患。该工程在旮旯王村拆迁工地暂存的物料没有有效覆盖,工地出入口没有冲洗设施,进出车辆未冲洗带泥上路。

  工地三:西流湖办事处大李和西岗村棚户区改造和安置房工地

  施工单位:中建七局

  主要问题:冲洗设备未使用,施工场地无硬化

  据了解,该工地内虽设有冲洗设备,但在施工过程中并没有使用,出工地运输车辆带泥上路情况严重。施工现场临时道路没有进行硬化,无湿化作业。同时,工地内防尘网覆盖不全,大量黄土裸露。工地中心进行物料混合加工时,没有有效防尘措施,造成扬尘飘散。

  约谈:停工加处罚 现已整改到位

  市大气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相关规定,责令这三处违规施工的工地立即停工,限期三日全面整顿。整顿达标后,向市扬尘治理办公室提交验收申请,经验收合格后方可开工。市扬尘治理办公室对三处工地的责任管理单位市轨道公司、市交运委、西流湖办事处分别进行10万元财政扣款的处罚。同时,市建委依据《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对三家施工单位处以5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罚款。市大气办组织相关部门对三处工地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导督查,限期内仍然整改不到位的,将按有关规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

  约谈中,三处工地相关负责人表态,一定在规定时间内,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严格整顿,加大投入,降低扬尘污染,并积极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记者从市扬尘治理办公室了解到,6日晚,工作人员通过现场复查发现,三处工地已按相关要求基本整改到位,具备再开工条件。后期,将继续加大对三处工地监管力度,严防扬尘污染“反弹”现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