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常庄水库岸边40米建起5层违法大楼

要闻郑州晚报2015-10-13 09:07:11

  西三环西侧的常庄水库,是郑州一级饮用水源备用地,也是郑州备用“大水缸”之一。《水污染防治法》规定,一级水源保护区周边200米范围内,不准建民房。 昨日,市民投诉称:常庄水库东侧距离水库边约40米的岸边,有人在建一座5层高约2000平方米的欧式违法建筑,而且已经封顶。

  常庄水库东岸,树木掩映,建5层高楼

  昨日上午,市民向本报投诉称,现在全市都在打击违法建筑,却有人在常庄水库岸边悄悄在建。“由于有树挡着,一下子建了5层,而且立在水库边上。”投诉人称,由于水库边绿化较好,树木较多,有树木、竹林掩映,平时少有人来。

  昨日10时许,记者跟着举报人来到常庄水库东岸,找到了这栋在建的5层楼。这是一栋欧式建筑,还没有装修。该楼南侧立着施工起降机。院内的工作人员介绍,大楼的主体基本完结,封过顶了,只剩下内外装修。该建筑建在一家名叫天伦家园的老年公寓院内,西侧是风景秀丽的常庄水库。

  建楼者称建楼时没人来管他们

  天伦家园老年公寓内,该养老院的院长赵宪法说,这栋建筑每层400多平方米,共5层2000多平方米,6月底动工的,投资六七百万元。“我们建时,常庄水库也不来管,办事处也没有人来问,快建成时,他们却来了。”赵院长感到很无辜。

  “今年5月,鲁山康乐园老年公寓火灾事故发生后,郑州对养老院内的简易板房要求很严。”赵宪法说,这栋建筑原址上原来盖有简易板房,中原区民政局和中原区消防大队要求拆除简单板房,消除安全隐患。拆除之后,天伦家园老年公寓在6月底开始在原址上建房。国庆假期期间,他们接到中原区航海西路办事处《责令整改通知书》, 称其为违法建筑。

  办事处:该建筑确实是违法建筑

  中原区航海西路办事处一位负责人介绍,天伦家园老年公寓紧挨常庄水库新建的房子确实为违法建筑。国庆节前,他们接到市民投诉,责令整改。“当时我们让他们拆除危险的简易房,并没有让他们在简易房旧址上建违法建筑,因为离水源太近了。”这位负责人说,当时常庄水库一位副主任也找到办事处,希望拆掉这些违法建筑,没想到,他们拆了简易房,却又建了2000多平方米的楼。目前,办事处已派执法人员制止他们建楼,“不可能让他们装修,他们如果不自拆,我们将会组织人员强拆。”

  常庄水库水执监察执法人员介绍,按照《水污染防治法》规定,一级水源保护区周边200米范围内,不准建民房,而常庄水库,是郑州一级饮用水源备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