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5宗土地拍卖没人争 全部以起始价成交

要闻河南商报2015-10-13 09:34:46

  最后均以起始价成交 业内人士:郑州房企拿地更注重性价比

  昨日是10月份郑州土地市场拍卖比较集中的一天,主城区5宗土地同日拍卖,总面积达476亩。

  最后,这些地块全部以起始价成交。由于成交地块均由地块所在区域老牌房企拍得,业内人士称,郑州房企拿地更注重性价比了。

  【消息】主城区5块地 全部以起始价成交

  金九银十,郑州土地拍卖也进入了“密集期”。昨日是郑州市各个区域土地拍卖比较集中的一天。

  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国土资源局的土地共有挂牌系统中了解到,10月份,郑州市计划供应39宗土地。从土地性质来看,城中村、旧城改造用地占12宗;从区域方面来看,出让地块几乎涵盖郑州市所有城区。

  昨日,郑州主城区共有5宗土地进行拍卖,总面积达476亩,但均以底价成交,土地成交总金额约13亿元。

  其中,河南新瀚海东风置业以51208万元的价格拍得金水区75.76亩批零、住宿餐饮用地;河南九鼎实业有限公司拍得经开区7.31亩住宅用地,成交价为3093万元;郑州天伦、万科联合出资41950万元拍得惠济区109亩合村并城地块。

  另外,邻近西流湖湿地公园的57.6亩住宅用地,被郑州元年房地产有限公司以起始价25701万元拍得。按最大容积率计算,起始楼面价约1555.21元/平方米,每亩单价约445.83万元。

  化工路沿线约225.7亩工业用地,被郑州瑞驰有限公司以7795万元的起始价竞得。

  【发现】房企分区域拿地 更注重性价比

  在昨日的土地拍卖中,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所拍地块基本上都由区域老牌房企拍得。这和近两个月以来的房企拿地规律十分相似。

  以经开区为例,进入8月之后,经开区先后发生了“区域地王刷新”、“房企抢拍”等热点事件。最后,康桥地产再夺住宅地块,扩大了其在经开区的拿地规模。康桥地产之前以新郑龙湖镇为开发热点区域,近几年,又将经开区和金水区当做掘金宝地。

  天伦地产原本扎根金水区、惠济区,今年以来,其和万科联手开发位于惠济区的东赵合村并城项目。此次竞拍,天伦、万科所拿的地块位于惠济区。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道,如果是优质地块,没有房企竞争是不正常的。这两年,已经有一大批中小房企退出,在二、三线城市,房企拿地也逐渐呈现出了很强的“区域特点”,即房企在原有的开发地块所在区域继续储备土地,以巩固和增强其市场地位。

  郑州一位业内人士称,郑州已经彻底告别了“拿地—开发—数钱”的蛮长时代,现在的房企更加注重性价比。比如,不熟悉的区域慎入,价格便宜但升值潜力偏弱的地块坚决不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