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城镇化国家级试点 国家为啥相中新郑

要闻河南商报2015-10-13 09:42:59

  新郑入选新型城镇化国家级试点,凭的是什么?来看看国家发改委专家眼中的“新郑模式”

  十一前夕,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南省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简称《通知》),为我省新型城镇化的具体操作指明了路子。

  《通知》称,我省纳入试点范围的分别为:国家层面试点有洛阳市、濮阳市、兰考县、新郑市、禹州市、济源市、林州市;省级层面试点有巩义市、滑县、邓州市、鹿邑县、汝州市、长垣县、永城市、固始县、新蔡县、通许县、舞钢市、浚县、获嘉县、孟州市、临颍县、灵宝市、西峡县、夏邑县、新县、项城市、平舆县。

  其中,成为国家级试点的新郑市,在探索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道路上,“新郑模式”已经得到了国家发改委有关专家的高度评价:“南有晋江、北有新郑”。

  河南商报记者查阅《河南省新郑市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方案要点》发现,新郑市的目标是,到2017年完成10万常年居住在城市的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和11.9万农村居民(含外来人口)市民化,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1.3%,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2%;到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8.8%,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3.7%。

  【经验1】让农民变市民 先解决住房和就业

  据了解,新郑市的城镇化始终把握“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破解城乡二元结构为目标、以释放内需为动力、以改革创新为保障”这一原则。

  比如,面向农民推行“住宅+出租房、住宅+商铺、住宅+标准化厂房、住宅+以土地或房产入股”四种模式,每户享受两套房产,一套自住,一套由政府牵线整体包租给企业,让农民既是房东又是股东。

  收入方面,以孟庄镇鸡王社区为例,以前村民人均固定资产不足2.5万元。安置到新型社区以后,户均补偿13万元,人均固定资产达25万元。

  按照新郑市提出的“一个社区一家企业”的要求,该社区目前已实现就地就近就业255人,并带动100多人创业,吸引外来人口就业1.5万余人。此外,面向农民推出免费职业培训、就业指导。2014年共开展各类培训16期7693人次,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7028人。

  【经验2】产业集群发展 避免“空城”“鬼城”

  在城镇化进程中,想让城市避免成为“空城”、“鬼城”,就必须有足够的产业作为支撑。

  这几年,新郑市将低附加值企业、工厂向组团新区、产业集聚区和专业园区集中,通过产业集群、集聚发展直接带动就业10万人,吸引外来务工人员8万人。

  目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99家,销售收入超亿元企业235家、超5亿元企业71家、超10亿元企业27家,上市企业3家。

  新郑市自2012年实施新型城镇化建设3年行动计划以来,地区生产总值由439.55亿元增至2014年的568.5亿元,增长29.3%;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由21.57亿元增至50.1亿元,增长132.4%。2015年上半年,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82亿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0.8亿元。

  这就是被国家发改委点赞的“新郑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