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6大城中村将拆 40万郑漂挪窝 最强租房难袭来

要闻大河报2015-10-16 09:37:51

  6大城中村将拆,40万“郑漂”挪窝 最强“租房难”袭来

  城中村加盖的房子几乎占满了胡同

  □记者朱建豪文许俊文摄影

  核心提示|近几个月来,郑州国基路以北多个城中村即将拆迁的消息,不断流传。又是“只闻楼梯响”?这回可是真的!大河报记者了解到,根据金水区拆迁计划,刘庄、柳林等6个城中村将于年底前拆迁完毕,近40万“郑漂”不得不挪窝。目前,郑州市区城中村已所剩不多,随着刘庄等村庄的拆迁,新一轮租房热潮袭来,租金水涨船高,租房纠纷也在增多。怎么找到称心如意的房子,避免纠纷?本报邀请业内人士为您支招。

  现场

  风闻拆迁城中村大肆加盖

  “别人都在盖,不盖不吃亏吗?”

  近两个月以来,不断有热心市民致电本报称,一些都市村庄因传言要拆迁,“加急”盖楼,而盖起来的房屋只为了拆迁,将来拆迁后,又立马儿变成建筑垃圾,纯属资源浪费。

  连续两日,记者在郑州北环以北不少城中村走访发现,熙熙攘攘的城中村突现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在刘庄、高皇寨、柳林等城中村,一些民房门前堆放着水泥大沙和砖块,工人们和泥砌墙干得热火朝天。在刘庄村的一个狭窄胡同内,一户7层高民房前,工人们在正门口依着墙壁,用钢板搭起四层简易框架,然后再用砖块在框架上砌墙,每层之间只用水泥板做房顶。

  “这根本不能住人,也没打算住人。”一名正在搬砖的工人说,两个月以来,他们施工队已经帮四户人家盖了这种简易房,钢结构上垒墙,外墙随便粉刷下,有的甚至连楼梯都没有,就相当于架设一个三四层高的空壳子,里面根本没有粉刷,也不能住人。

  记者走访发现,除少数几乎在房顶加盖简易板房外,大部分加盖都是占用门前道路,从地面重新搭建,有些加盖甚至连地基都没有。原本只有三四米宽的胡同,仅剩下不到两米宽,仅能通过电动车和行人。

  “盖呗,别人都在盖,不盖不吃亏吗?能多赔偿一点是一点。”在刘庄村,一位房东说,自己家的七层房屋,房顶上已经无法再加盖,即便加盖只能加盖一两层,不仅危险,成本也高,不如就在门前延展四层。记者看到,加盖的房屋简单粗糙,十分狭窄。房东说,能有这点空间加盖已经不容易,很多房东连加盖的空间都没有了。他告诉记者,这些加盖出来的房屋,不会装修出租,因为“可能不太安全”。

  故事

  一个“郑漂”的搬家路径:

  关虎屯枣庄刘庄?

  下一站是哪儿?多少人迷茫中……

  6村将拆,40万“郑漂”都要挪窝

  传言的“拆迁”真的要来了?金水区国基路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王先生告诉记者,目前,杨君刘村的拆迁工作已启动,村内的外来人口和村民开始外迁。刘庄、邵庄、高皇寨、沙门、柳林5个城中村的拆迁工作也将启动,目前,开发商正在与村民商讨拆迁补偿方案。根据计划,预计年底前完成拆迁。

  据王先生介绍,目前,杨君刘村有外来人口8万人左右,其它几个村有外来人口30余万,6大城中村“郑漂”加起来有40万人左右。不出意外的话,在接下来的一两个月里,这40万“郑漂”都得搬家。

  昨日,记者走访发现,杨君刘村不少年轻人已经拖着行李离开,刘庄和邵庄也有人开始搬家。在刘庄,主街道两侧,部分商家贴出了“拆迁大甩卖”的告示。“早搬早了事,等过一阵就晚了。”小伙来郑上班4年,最早住在关虎屯,关虎屯拆迁后搬到枣庄,一年不到枣庄又拆,又搬到刘庄,现在刘庄也要拆了。小伙说,虽然房东还没赶人,但是这回,他想赶个早,赶在搬迁大潮前搬走,搬到丰产路一个小区内,与另外两人合租了一套三室的房屋,每人每月要交房租1000元,比在刘庄翻了一倍。他说,这样图个安定。一房难求最强“租房难”来袭

  “这俩月房租涨了200元!”在房屋中介工作的小郑这个月忙坏了,每天要接打上百个电话,找房东接收房屋,联系租客看房子。小郑说,从5月底开始,找房子的突然多了起来,可能是新一届毕业生找工作的比较多,而从8月底开始,找房子的更多了,但是房源实在太紧张。

  “三环以内,三室的,基本没有3000元以下的了。”小郑说,说起来他自己都吓一跳,两年前,他刚开始从事中介工作时,三环以内,普通的三居室房屋,1800元到处都是,而现在2800元都很难找到了,除非一些老旧小区,家具简单,条件很一般,条件稍好一点的都在3000元以上了。而涨幅最明显的就是9月和10月。小郑说,郑州北区的城中村一拆,郑州将进入最难租房时代。

  “一个出租信息挂上去,几分钟就有十几个电话打来。”一名中介告诉记者。

  租房难,租房的纠纷就多了。走访中,记者发现,房屋加设隔断现象十分突出。23岁女孩小王就遭遇了这一问题。原本住在高皇寨村的她,听说即将拆迁,就通过中介公司与人合租了一套三居室房屋。中介与每个租户分开签合同,合同上约定其所租房屋为“一室一厅”。10月6日晚,小王从高皇寨村搬出,住了进来。不几日,中介公司竟要在客厅中用木板再隔出来一间房。小王找中介理论不成欲退房,却被要求交两个月房租。

  链接

  每一个“郑漂”人心中都有个城中村

  你住过哪个或哪些?

  编者按:这里,是你来郑落脚的第一站。在这里,你也许爱过也醉过——城中村,承载了太多人简单的梦想、温暖的记忆。为此,编者选择了郑州十大城中村,每一个都赋予了上榜理由。当然,我们知道,无论哪一个,都不一定能替代刻在你记忆中的那个名字。

  名称回忆满格中

  燕庄纵使换上“曼哈顿”金身,最响亮的名头还是“燕庄”

  刘庄在这儿租过房的都知道:早上最难等公交的地方

  枣庄街道上的烙馍卷菜很有名,吃过吧?

  陈寨体量大,一个村住了一个县城的人

  庙李以前有很多按摩店,现在有很多名小吃

  关虎屯“心有猛虎,细嗅蔷薇”,“虎”名之下,曾经的传奇化作时尚之地

  大铺、小铺在科技市场打拼的小年轻,别说你没有住过!

  张庄一点儿都不“庄”,靠近东建材,最先富起来?

  东(西)韩寨经三路生生给隔开。向东?向西?你住过哪个韩寨?

  老代庄“代”言南区城中村

  提醒

  租房——谨记这几件事儿

  新一波租房大潮马上要来了,尽管房子不好租,仍然不可马虎。记者询问了一家房产公司工作人员吕先生,他有7年的中介经验,总结了几条租房经验,分享给大家——

  1

  不看脸看“证”

  如果决定租房,签合同时,一定要求看房东的房产证,不管任何理由,别听任何花言巧语,拿不出来证,不要跟他(她)签合同。现在交房租都流行“交三押一”,少则四五千,多则一万多,万一是个假房东,他跑路了,你的血汗钱就打水漂了,这比露宿街头都心酸。

  2

  看房时,别粗心、别懒惰

  热水器、冰箱、电视、水龙头什么的,都上手去试试,尤其是一些老旧小区,否则签合同后,再出现洗澡水不热,冰箱不通电,洗衣机不转的情况,那都晚了。有电动车的,还要看看小区有没有充电站,靠私拉乱接充电的事,别干,太危险,邻居也不答应。

  3

  要确认“前任”是否交清了相关费用

  签合同前,要确认“前任”已将水电气网费和有线电视费结清,别当冤大头。还要与房东在合同上约定付款方式,付款期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