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潘石屹谈房企离互联网到底有多远?

要闻北京晨报2015-10-20 09:30:13

  潘石屹和任志强这对“好基友”的亲密关系,圈内圈外可谓无人不晓。日前,华远在天津首个项目华远·波士顿入市。该项目作为华远在全国布局的第5个城市新项目,前董事长任志强十分上心,特邀请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一同站台“造势”。

  天津5年内会从中心向外扩展

  “退休以后就不能管了。我觉得华远管理团队足可应对市场的一些变化。反正我们的股票比小潘的股票情况好得多得多,证明大家看得起我们的管理团队。我个人最怕就是退休了还在那儿插手,又不承担责任,瞎管什么?”任志强一张口,便先“打击”了一下潘石屹。

  “咱们今天是给华远·波士顿来做广告的,这个项目好不好、房子好不好、地理位置好不好,我不知道,因为我还没去呢。”潘石屹的开场白更像是“砸场子”!不过,在吊足观众胃口后,潘石屹话锋一转,“可是我对华远比较了解,打了好多年交道,我觉得是一个可以信赖、正派、负责任的公司。因为他们的前董事长任志强太爱说话,动不动就把哪个领导惹了,所以政府老派人查他,还常常把我带上。不过,到现在为止,我们两家也没被查出什么问题来。”

  有了潘石屹的铺垫,任志强趁热打铁,进一步表示出对华远天津项目的看好。任志强认为,从北京城市发展来看,先向中心集中,然后从中心向外延展。天津目前还处于向中心集中的阶段。“北京走到六环都不行了,才有了京津冀,把六环里面装不下的东西放到八环以外,搁到河北、天津这些城市。我想,天津不超过5年也会从中心向外扩展。现在恰恰是个机会,有利于在这些地区做一些新的产业配置和技术配置。”

  房企拥抱互联网只是创先

  在“互联网+”浪潮席卷下,房企敞开怀抱拥抱互联网。但在任志强看来,几乎没有太多创新,只是创先的问题。“房地产属于传统行业里面比较落后的,现在所有企业已经不得不用互联网来延伸自己的产业链,提高自己的服务性能。我们没有太多创新,但希望创个先,在别人还没把它充分利用的时候,首先把它充分利用在项目中。”

  在房企与互联网结合的问题上,潘石屹的观点更“悲观”。在此前的SOHO 3Q众包模式发布会上,他曾表示,“这种努力是值得肯定的,但包括我们在内都是刚刚起步。从我最近接触的房地产开发商来看,绝大多数都跟不上。在一次聚会上,来的基本都是国内最大的开发商,只有一个人说他用微信,有的人说微信在秘书那儿。通过这个案例,就知道房地产开发商离互联网到底有多远。”

 

  任志强不忘为潘石屹支招

  作为“站台”的回报,任志强也替潘石屹打起SOHO 3Q广告。在任志强看来,随着天津最好的学校迁至华远·波士顿项目区域,SOHO 3Q也能从中发掘新的商机。“在3Q办公室里,让南开、天大的那些给学生开小灶的老师到我们这儿来,通过电子支付,租办公室教英语、德语。”

  北京晨报记者 杨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