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园路纬五路“飞机楼”要被拆?建于1954年曾是人民银行河南省分行办公楼

要闻河南商报2015-10-20 11:14:30

  从外形来看,这栋楼“机头”、“机舱”、“机翼”和“机尾”一应俱全

  河南商报记者 邓万里/摄

  河南商报记者 王琦

  如果你是“老郑州”,应该听说过一处特殊的建筑——“飞机楼”。这座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建筑,目前仍矗立在花园路和纬五路交叉口附近。

  但接下来它的命运走向实在不好说。本月初,《河南商报》“把根留住”系列报道刊发后,读者老张给河南商报记者打来电话,“‘飞机楼’也需要你们的关注。”

  【揪心】

  为下穿隧道让路

  老建筑“飞机楼”要拆?

  今年4月份,“飞机楼”上张贴的一个通告让老张的心提到了嗓子眼儿,“‘飞机楼’要被拆了。”

  老张是中国工商银行老年大学的一位工作人员,上学的地方就在“飞机楼”。最令他惋惜的是“飞机楼”的价值,“放眼全河南,这样富有特色的房子也难找。”

  “飞机楼”被拆的原因,说是要为紫荆山路下穿金水路隧道工程让路。根据《花园路—紫荆山路下穿金水路隧道工程金水区项目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安置方案》(征求意见稿),包括“飞机楼”和中国银行办公楼在内的若干建筑在拆迁之列。

  几个月来,老张和他的同事联系了郑州市文物局、金水区文化旅游局、郑州市档案馆等多家政府单位,但谁也没给他们一个准信,“到底拆不拆?什么时候拆?问了一圈儿,还是没搞明白。”

  【历史】

  建于1954年的“飞机楼”

  见证郑州金融业的发展

  据了解,“飞机楼”和中国银行办公楼曾于2011年携手入选郑州32处优秀近现代建筑保护名录。

  说起“飞机楼”的历史,老张如数家珍:“这栋老房子建于1954年,当年河南省会从开封迁到郑州时,专门为老人民银行建的。”

  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首任行长白文藻女士是最早一批进入“飞机楼”办公的工作人员之一。

  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河南只有中国人民银行这一家银行,“直到上世纪70年代末,人民银行河南省分行才从这栋楼搬到了位于经五路和丰产路交叉口的大楼,此楼后为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办公地点。”

  也就是说,这座建筑见证了郑州金融业从上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左右的发展历程。

  【说法】

  下穿隧道是否会绕道

  还没有定论

  10月16日,河南商报记者来到金水区文化旅游局文物科。工作人员谢女士说,关于“飞机楼”的保护问题,文物科也感觉力不从心。

  “前段时间,我们和金水区拆迁办沟通过,但关于下穿隧道到底能不能绕道的问题,还没有明确的说法。”谢女士说,在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时,“飞机楼”被登记为不可移动文物,但属于未定级的文物保护点。

  昨天下午,金水区拆迁办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自己并不掌握准确消息,“前段时间听说(下穿隧道工程)绕道了,但具体情况不能确定。金水区要执行市里的规定,目前市里对这个事还没有明确的说法。”

  花园路街道办事处一位工作人员在咨询过办事处相关科室后说,“我们也在等通知,最终拆不拆要由陇海高架及九条下穿工程指挥部来定。下穿隧道工程开工延期,具体什么时间开工还没有准确时间。”

  【纠葛】

  产权不清

  无人为其申请文保单位

  文物为何迟迟不定级?定级后会不会对其保护工作有所帮助?谢女士说,确定为文物保护单位后,对它的保护力度会更大,“根据相关规定,要成为文物保护单位,需要它的产权人向文物部门提出申请。”

  但目前的问题是产权不明,导致无人提出申请。谢女士透露,她曾和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的工作人员取得过联系,但对方对于“飞机楼”的归属也交代不清,“主要是时间太长了,工作人员换了好几批。”

  产权不清,那谁在使用?河南商报记者找到了负责“飞机楼”以及附近几处建筑日常管理的“银行管委会”。该管委会负责人刘先生说,“飞机楼”上的房间现由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使用,又部分转租给了一些培训机构等企业,“当时老人民银行‘分家’,谁占的房间就归谁。产权在哪儿,我也说不清。”

  刘先生说,他随后会向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相关部门核实,看能不能把这个问题理顺。针对此事的进展,河南商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链接】

  为啥叫“飞机楼”?

  老张介绍,从形状上看,这栋老建筑,楼房坐东朝西,主楼4层,配楼3层,左右对称设计。两侧以及后面的楼房让它呈“凸”字形,“机头”、“机舱”、“机翼”和“机尾”一应俱全,与飞机非常相似。

  金黄色的屋顶、深红色的外墙,以及白色的窗户,让这座建筑显得古色古香。走进楼房,层高要比现代建筑高出不少,给人一种宽敞、开阔的感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