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贴息最快下周实施 周四定执行时间

要闻南方日报2015-10-21 09:34:48

  公积金贴息贷款自本月26日起正式执行的消息20日在网络上疯传。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广州公积金贴息贷款执行还没有明确时间表,将在本周四内部开会讨论确定具体的执行时间,预计最快可在下周实施。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公积金贴息贷款最终方案已经获批,但还未正式推出,目前还在进行系统内部调试,为接下来正式执行做准备。

  不少心急的市民最为关注的是公积金贴息贷款政策何时能够真正落地。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此前曾表示,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将争取在10月正式出台实施。

  去年下半年,广州公积金资金紧张,持续多月出现额度遭“秒杀”,不少市民甚至因为排不上队申请公积金贷款而不得不转投商贷,增加了利息支出。在这种情况下,广州市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政策应运而生。具体来说,就是商业银行向购房者提供贷款,公积金中心则补贴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之间的利息差。

  据此前的征求意见稿,公积金贴息贷款的具体操作模式是:商业银行利用银行资金向符合公积金贷款及商业住房贷款条件的借款人发放贴息贷款,借款人按商贷利率向银行支付利息,贴息贷款与公积金贷款的利息差额则由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按月支付给借款人,委托受托银行发放。即先由银行按商贷放款,再由公积金中心按月回补差额资金。

  需要注意的是,银行办理贴息贷款的利率要按借款人与银行合同约定的利率执行,一般是参考同期同档次商贷利率,但超过国家基准贷款利率的部分公积金中心不予贴息。借款人提供虚假材料的、连续三个月或累计六个月发生贷款逾期等情况的,也会终止贴息。

  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举一方面可缓解公积金贷款的排队现象,“不受公积金额度影响,可以利用商业银行资金进行放款”,另一方面,也没有增加购房者的利息支出。据了解,今年广州公积金贴息商贷规模将在50亿元。有业内人士算了一笔账:按照每个家庭公积金贷款的最高额度来计算,50亿元就意味着有6000户的家庭可以申请公积金贴息商贷。

  对于广州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有望上调的消息,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上调额度基本上已经确定,但是具体数额有待广州市政府最终审议通过,有最新消息将第一时间对外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