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陈寨庙李拆迁启动 30余万郑漂将漂往他处

要闻大河报2015-11-02 09:39:53

  如今的燕庄,已经成为时尚都市的一部分。

  2014年4月2日,燕庄已经被高楼大厦所取代。

  2006年4月17日,正在拆迁中的郑州燕庄。

  郑州第一大都市村庄陈寨正扼住文化路立交桥的咽喉,如同都市村庄正扼住城市发展的咽喉。

  2015年岁尾临近,郑州最大的城中村——陈寨也将与这个城市挥手告别。这,将是一次凤凰涅槃。

  大河报记者昨日从郑州市金水区获悉,目前,陈寨、庙李村的拆迁工作已经启动,今年年底前完成拆迁。因为这两个超级村庄里居住着30多万郑漂族,这次拆迁将是郑州城中村改造中最后一块“难啃的骨头”。

  这次“狼”终于要来了

  2015年,将是陈寨和庙李的最后日子。城市三环与四环之间,他们是“耀眼的明星”,几十年来,这里迎来送走的“落脚者”约有数百万之巨。

  自郑州市2013年启动了城中村改造计划以来,陈寨、庙李这俩“大块头”也被列入改造计划。然而,当其他小伙伴们一个个消失在地图上后,陈寨和庙李却依然挺立。

  根据郑州市的计划,今年年底前,四环以内的城中村要全部改造完成。这两个超级村庄,还能坚挺下去吗?

  金水区相关部门表示,这一次,“狼”真的要来了,“陈寨、庙李,包括张家村,计划年底前完成拆迁,拆迁工作已经启动”。目前,已经开始进行宣传发动、摸底调查等工作。

  为了更好地推动拆迁工作,据介绍,陈寨、庙李村民将在辖区内就近安置。目前,陈寨的一期安置房已经开工建设,庙李的安置房安排在附近的茶城,已经开始拆迁。

  “小香港”陈寨问题多多

  陈寨被称为郑州的“小香港”,每每太阳下山,陈寨就迎来沸腾,距离很远就能够感受到它的人气与繁华。文化路两旁,服装、化妆品、植物、箱包、手机配件……各种摊位林立,吸引不少人驻足。

  但是,作为郑州第一大都市村庄,繁华的背后,又是郑州第一乱。熙熙攘攘人群中,烟雾缭绕,醉酒的扰攘,打架的撕扯,救护车的悲鸣,浓妆艳抹、奇装异服的女人和男人,按摩店的彩灯闪着人们的眼睛……

  城中村的“出租经济”,用低廉的生活成本,吸引了大量流动人口。各种纠纷、盗窃等层出不穷,治安管理成为一大难题。

  面积仅有0.618平方公里的陈寨,拥有800多幢十几层的高楼,是金水区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社情最复杂的城中村。走进陈寨,地上垃圾遍地,天上是“天罗地网”,楼间距有的不过几十厘米,“握手楼”、“接吻楼”不在少数。消防车对这里只能望而却步,一旦遇到紧急情况,也是爱莫能助。

  30多万“郑漂”将漂往他处

  每个郑漂心中,都有一个城中村。

  陈晓,住在陈寨的小白领,2012年毕业来郑,整天西装革履,身在村中,心却早溶于都市。平时,工作出入高档写字楼,却蜗居在都市村庄的陋室,每天早晚高峰,与数万“村民”同抢公交车。

  用他的话说,他是一脚踏进都市,一脚却在村庄。每逢周末,他居住的陈寨就人潮汹涌,这里,就是一个临时的歇脚点、跳板。

  据粗略统计,陈寨、庙李的“村民”有30余万,有大量的外来人口。但是,城市发展的脚步并不为此而停滞。今年年底前,这里的30多万“郑漂”将各奔东西,融入城市的新的角落。生活成本,将再次考验陈晓们在都市中立足的勇气和技能。

  都市化向左城中村向右

  长时间以来,都市村庄与都市化的发展方向背道而驰。

  “城中有村,村中有城,村外现代化,村里脏乱差。”城中村,成为城乡二元经济结构存在的差异和矛盾,在城市化进程中的集中反映。

  曾经居住在陈寨,如今已是地产界老总级人物的李先生认为,在城市化进程中,城市面貌与城市管理、发展,与目前的城中村各种脏乱差黄赌毒是相互矛盾的,“城中村的改造是大势所趋”。

  他说,纠结的只有两个问题,历史情怀和租客的未来居住问题。他认为,租客也不是根本问题,群租合租房是趋势,也是现实。城中村改造,一直在纠结、艰难中前行。

  郑州燕庄的华丽转身,成为都市村庄凤凰涅槃的一个标杆,为郑州都市村庄的改造指明了方向。以往拥挤、嘈杂、混乱的民房,被曼哈顿的高楼大厦和商业中心替代,变为道路畅通、环境优美的现代商业街区。这,才是城市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