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余万郑漂要挪窝!郑州这9个城中村年底拆完

要闻大河报2015-11-03 09:13:26

  这一天,终于还是要来。

  当胜岗化为齑粉时,我们不以为然;

  当常砦轰然倒塌,我们觉得还早;

  当枣庄成为平地,我们开始追忆;

  当陈寨和庙李有了“最终的时间表”,我们才发觉,短短几年,这些熟悉、亲近的名词,即将在郑州成为历史。

  2015年岁尾临近,郑州最大的城中村——陈寨也将与这个城市挥手告别。这,将是一次凤凰涅槃。

  10月16日消息称,刘庄、邵庄、高皇寨、沙门、柳林、杨君刘6村,将于年底前拆迁完毕,40万郑漂将大迁徙。之后又有消息传出,今年年底前,陈寨、庙李、张家村等城中村也将拆完。

  不少人疑惑,陈寨的拆迁已经喊了三年,这次是不是动真的?

  记者昨日从郑州市金水区获悉,目前,陈寨、庙李村的拆迁工作已经启动,今年年底前完成拆迁。因为这两个超级村庄里居住着30多万郑漂族,这次拆迁将是郑州城中村改造中最后一块“难啃的骨头”。

  “狼”终于要来了

  2015年,将是陈寨和庙李的最后日子。城市三环与四环之间,他们是“耀眼的明星”,几十年来,这里迎来送走的“落脚者”约有数百万之巨。

  自郑州市2013年启动了城中村改造计划以来,陈寨、庙李这俩“大块头”也被列入改造计划。然而,当其他小伙伴们一个个消失在地图上后,陈寨和庙李却依然挺立。

  根据郑州市的计划,今年年底前,四环以内的城中村要全部改造完成。这两个超级村庄,还能坚挺下去吗?

  金水区相关部门表示,这一次,“狼”真的要来了,“陈寨、庙李,包括张家村,计划年底前完成拆迁,拆迁工作已经启动”。目前,已经开始进行宣传发动、摸底调查等工作。

  为了更好地推动拆迁工作,据介绍,陈寨、庙李村民将在辖区内就近安置。目前,陈寨的一期安置房已经开工建设,庙李的安置房安排在附近的茶城,已经开始拆迁。

  郑州第一大都市村庄陈寨正扼住文化路立交桥的咽喉,如同都市村庄正扼住城市发展的咽喉

  “小香港”陈寨问题多多

  陈寨被称为郑州的“小香港”,每每太阳下山,陈寨就迎来沸腾,距离很远就能够感受到它的人气与繁华。文化路两旁,服装、化妆品、植物、箱包、手机配件……各种摊位林立,吸引不少人驻足。

  但是,作为郑州第一大都市村庄,繁华的背后,又是郑州第一乱。熙熙攘攘人群中,烟雾缭绕,醉酒的扰攘,打架的撕扯,救护车的悲鸣,浓妆艳抹、奇装异服的女人和男人,按摩店的彩灯闪着人们的眼睛……

  城中村的“出租经济”,用低廉的生活成本,吸引了大量流动人口。各种纠纷、盗窃等层出不穷,治安管理成为一大难题。

  面积仅有0.618平方公里的陈寨,拥有800多幢十几层的高楼,是金水区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社情最复杂的城中村。走进陈寨,地上垃圾遍地,天上是“天罗地网”,楼间距有的不过几十厘米,“握手楼”、“接吻楼”不在少数。消防车对这里只能望而却步,一旦遇到紧急情况,也是爱莫能助。

  都市化向左城中村向右

  长时间以来,都市村庄与都市化的发展方向背道而驰。

  “城中有村,村中有城,村外现代化,村里脏乱差。”城中村,成为城乡二元经济结构存在的差异和矛盾,在城市化进程中的集中反映。

  曾经居住在陈寨,如今已是地产界老总级人物的李先生认为,在城市化进程中,城市面貌与城市管理、发展,与目前的城中村各种脏乱差黄赌毒是相互矛盾的,“城中村的改造是大势所趋”。

  他说,纠结的只有两个问题,历史情怀和租客的未来居住问题。他认为,租客也不是根本问题,群租合租房是趋势,也是现实。城中村改造,一直在纠结、艰难中前行。

  郑州燕庄的华丽转身,成为都市村庄凤凰涅槃的一个标杆,为郑州都市村庄的改造指明了方向。以往拥挤、嘈杂、混乱的民房,被曼哈顿的高楼大厦和商业中心替代,变为道路畅通、环境优美的现代商业街区。这,才是城市的未来。

  @音樂掌門亽:看来需要离开呆了5年的城市了,我喜欢郑州,但是房租一直在涨,也一直在搬,好不容易搬到城中村。挺难过的,都要拆了。

  @LxForDreamRun:路修好了么你就拆!雾霾治理好了么你就拆!房价降了么你就拆!工资涨了么你就拆!

  @羞涩李先生:我爱你郑州,我和你有了十年的感情;可是你不爱我,说话间就让我离你而去,你那么无情地抛弃了我,让我无安身之地!离开你以后我还不知道以后能不能再LOVE YOU了!

  @刘莹莹小朋友:大郑州请给我们留一条活路[泪].....

  @shepherd-king:81万“郑漂”至少需40万间房屋,郑州房地产租售市场将迎来一波高潮啊。只是按目前郑州的工资水平,都市村庄租个小标间尚且咬牙,叫我等何以安身?

  70余万“郑漂”将何去何从?

  每个郑漂心中,都有一个城中村。

  陈晓,住在陈寨的小白领,2012年毕业来郑,整天西装革履,身在村中,心却早溶于都市。平时,工作出入高档写字楼,却蜗居在都市村庄的陋室,每天早晚高峰,与数万“村民”同抢公交车。

  用他的话说,他是一脚踏进都市,一脚却在村庄。每逢周末,他居住的陈寨就人潮汹涌,这里,就是一个临时的歇脚点、跳板。

  据粗略统计,陈寨、庙李的“村民”有30余万,有大量的外来人口。但是,城市发展的脚步并不为此而停滞。今年年底前,这里的30多万“郑漂”将各奔东西,加之刘庄、邵庄、高皇寨、沙门、柳林、杨君刘6村的40万郑漂,总计约70万郑漂将大迁徙,融入城市的新的角落。

  租房——谨记这几件事儿

  新一波租房大潮马上要来了,尽管房子不好租,仍然不可马虎。记者询问了一家房产公司工作人员吕先生,他有7年的中介经验,总结了几条租房经验,分享给大家!

  不看脸看“证”

  如果决定租房,签合同时,一定要求看房东的房产证,不管任何理由,别听任何花言巧语,拿不出来证,不要跟他(她)签合同。现在交房租都流行“交三押一”,少则四五千,多则一万多,万一是个假房东,他跑路了,你的血汗钱就打水漂了,这比露宿街头都心酸。

  看房时,别粗心、别懒惰

  热水器、冰箱、电视、水龙头什么的,都上手去试试,尤其是一些老旧小区,否则签合同后,再出现洗澡水不热,冰箱不通电,洗衣机不转的情况,那都晚了。有电动车的,还要看看小区有没有充电站,靠私拉乱接充电的事,别干,太危险,邻居也不答应。

  要确认“前任”是否交清了相关费用

  签合同前,要确认“前任”已将水电气网费和有线电视费结清,别当冤大头。还要与房东在合同上约定付款方式,付款期限。

  再见,城中村

  从2003年9月郑州市政府将城中村改造提上日程算起,城中村改造已经走过十多年。记忆中的城中村,正从郑州版图上渐渐消失。风扬起灰尘,就像回忆里的一场梦,消散于空中。根据政府的规划,未来郑州将没有城中村!

  城市中超级村落的故事,即将走到最后。城市不会停止向上的步伐,郑漂们的迁徙轨迹只能再次外移。城中村走了,相信未来的年轻人,仍会寻找更好的理由、鼓起更足的勇气,留守在这个城市。

  曾几何时,当一个个大学毕业的学子,胸怀燃烧着青春的火焰,心中跃动着希望来到这个陌生的城市,有多少人将自己的首个落脚之地选在那些跻身城区、拥挤又喧嚣的都市村庄。

  虽是村庄,却无鸡鸣和犬吠,也无青山和绿水,有的只是无限拔高的楼层,挤在一起的居室,随处可见的摊贩,缠绕在一起的电缆。在这些村屋里,最需要虚荣和美丽的青春扛着臃肿的行李来到这里,哪个不曾对一旁的楼房起誓:总有一天,万家灯火中会有一盏属于我!

  在他们眼里,这村庄是跳板,是过渡,是奋斗路上的垫脚石,是陌生城市给予的温情居所。这里,可以喝到一元一杯的热粥,可以吃到五元一顿的午餐,五百元就能享受一个月的住宿,十几分钟就是小家到单位的距离。

  随着都市的成长,村庄走了,租客们反复品尝着“乔迁”的酸楚和苦涩。但是,城中村终将在现代化的城市中剥落成一个个公交站名,标志着曾经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