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时代”,房企何去何从?

要闻大河报2015-11-25 10:10:04

  2015年就快接近尾声,在告别快增长、高利润的背景下,对于已经由“黄金时代”步入“白银时代”的房地产行业而言,如何实现成功的转型与发展已成为急需解决的战略问题。

  从城市化进程的宏观角度来看,城市化率30%-70%的阶段为快速城市化阶段,而城市化率50%时,往往城市化速度也达到峰值,以城市化率50%为拐点,城市化速度将逐渐减缓。2014年我国城镇化率达到54.77%,快速城市化进程进入下半场,房地产市场从长期的供不应求开始转变为产能过剩和供过于求,房地产业高利润时代已经结束。

  从企业经营的现实来看,房地产企业的利润率逐步下降,经营压力逐年加大。据兰德咨询的监测结果显示,2009年-2013年,深沪A股上市房企的平均毛利率和净利率均呈现下降趋势,其中,A股上市房企的平均毛利率已从37.6%下降到35.3%,平均净利率则已从13.2%下降到12.8%。受宏观经济环境趋冷的叠加影响,从2014年开始,房地产市场的形势变得异常严峻:几乎所有城市的房地产企业都出现了销售减缓,资金链趋紧,去库存压力加大的情况。

  而“白银时代”如何转型、生存、发展,这是每个房地产企业面临的重大战略问题。

  我们看到已经有不少房企开始了新的尝试。

  作为全国房企的老大,万科运用互联网思维改造自身,积极向城市配套服务商转型,并很有特色地推出“五菜一汤”(五菜:第五食堂、超市、银行、洗衣店、药店,一汤:幸福街市)作为住宅标配。

  河南房企的龙头建业住宅集团今年5月与华谊兄弟签约,投资100多亿元,通过建设建业·华谊兄弟电影文化小镇项目(该项目集电影文化体验、电影互动游乐、电影展览、民俗演绎、民俗展览、特色美食、商业旅游等于一体,形成以城市休闲娱乐旅游为核心综合商业街区),转型文化、娱乐、旅游商业地产。

  深圳的花样年集团(主营地产),旗下物管公司“彩生活”推出“彩之云”APP(一个包含物业服务、B2F的服务、虚拟服务、商品服务、智能管家和连锁经营的社区服务APP),让小区住户可以使用互联网工具实现大部分的社区消费。“彩生活”2013年为集团贡献了1.85亿元的收入,2014年在港交所挂牌上市,2015年7月3日,彩生活以涨幅13.93%、55.6亿港元市值反超母公司花样年,新经济逆袭房地产。

  房企在此环境下,将如何应对:

  坚持做好主业。白银时代依然是贵金属时代,不是破铜烂铁时代。目前城市化进程还在高速区间,行业的平均毛利率仍然在30%左右。房企要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通过将精细化管理和技术创新融入规划设计、施工建设、装修装饰、运营管理、后期服务的全过程,提高产品性能、完善服务内容,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实现稳定自身业务的目标。

  积极探索创新。房地产企业要通过转型创新,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服务、创新商业模式,尤其是要将互联网创新思维和技术融入房地产业,进入更广阔的蓝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