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人寿成万科A第一大股东

要闻京华时报2015-12-07 09:21:30

  万科昨晚公告称,钜盛华及其一致行动人前海人寿保险合计持有公司A股股票22.11亿股,占万科公司总股本20.008%,超越华润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万科表示,公司股权分散,即便第一大股东发生变更,仍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万科的公告称,公司于12月4日收到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钜盛华”)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钜盛华最近通过资管计划在深圳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系统集中竞价交易买入公司A股股票549091001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69%。此次增持之后,钜盛华及其一致行动人前海人寿合计持有万科A股股票2211038918股,占总股本20.008%,超越华润,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在过去一周,万科股价连续上涨引发各界关注,近期,万科A股股价连续四天大涨,领涨房地产板块,上周二、周三甚至出现连续涨停,八年来首次出现“两连板”。近期,股价的异常波动,让万科在12月2日晚间出具了一份自查公告。万科称,第一大股东华润在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期间不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形,不过这份报告却并未提及此前的第二大股东前海人寿。

  对于股权分散的万科而言,这已经不是今年第一次大股东发生变化。今年7月和8月,前海人寿及一致行动人通过三次举牌,将持有万科的份额猛增至15.04%,超过了20年来始终位居万科第一大股东的华润。随后,华润在今年8月底至9月初,通过两次增持万科约0.4%的股份,使其持股达到了15.29%,重夺第一大股东之位。

  万科第一股东再次易主前海人寿,曾经的第一大股东华润还会出手吗?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华润是否重夺大股东位置,还存在变数。从目前形势看,谁成为万科第一股东,短期对万科的管理层、业务不会产生影响。万科股价在短期变化,将成为未来几天最大的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