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分化加剧:三四线深陷 高库存泥潭

要闻第一财经日报2015-12-31 09:35:43

  伴随着2015年楼市收官,市场整体呈现分化的格局已经显现。总体而言,经济总量较好的一二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仍稳步上扬,而缺乏经济支撑的三四线城市则陷入高库存的泥潭难以自拔。

  2015年,从中央到地方,相继出台多种措施为楼市松绑,针对楼市的限制性政策逐步退出历史舞台,地方性鼓励购房的措施也频频颁布。

  政策多管齐下的背景下,一线及部分热点二线城市楼市全面升温。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调研,截至年末,一线城市及重点二线城市库存压力不大,可售商品住宅库存消化周期基本都在12个月以内,处于合理区间;而多数三、四线城市供应大幅超前,消费后继乏力,导致库存高企,可售商品住宅消化周期基本在20个月以上。

  长期来看,三、四线高库存区域去库存仍有赖于地方政府抓住新型城镇化和区域一体化机遇,推进多项措施发展产业,吸引人口流入和就业保障,进而拉动地产需求。

  多数研究机构以及业内人士认为,2016年,去库存依然是楼市的重头戏,城市之间的分化仍将进一步加剧。具体表现为:一线领涨、二线普涨、三四线企稳或恢复性上涨、局部城市仍有下跌;城市分化、板块分化、楼盘分化现象将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