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城乡统筹 加速新型城镇化建设

要闻河南日报2016-01-20 10:45:06

  着眼于拉动内需和解决城乡“两个二元结构”,郑州市围绕“产业在哪里布局、布局什么产业,人们在哪里居住、居住什么环境”,坚持新型城镇化引领,牢固树立“一个主体两个载体”发展理念,走出一条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路径。

  1月19日,走进新郑市孟庄镇鸡王社区,广场、商业街区布局合理,环境优美。五年前,这里还是一个穷村庄,村民年人均纯收入仅6840元,围绕产业集聚区建成新型社区后,如今群众有工资收入、集体收入,还有财产收入、租赁收入,年人均纯收入达1.8万元。村庄变社区,房产变资产、村民变市民,社区里进进出出的新居民展现出脱胎换骨的新形象。

  坚持“中心城市带动、县城组团发展、产业集聚区支撑、统筹社区建设”,郑州实现了城乡承载功能、城市形态和产业业态、群众就业生活环境显著提升,初步奠定了一个支撑其可持续发展的城乡基础。

  冬日的郑州二七区万象城人流如织,曾经的“老坟岗”变身为大型商业综合体。通过市场外迁、棚户区改造“腾笼换鸟”,郑州让匮乏的土地资源要素发挥更大作用。全市1994个行政村有1107个村、268万群众参与“四类社区”建设,目前已有100万人实现回迁。中心城区177家批发市场腾出约2万亩土地,一批早已规划却难以落实的公交场站、变电站顺利落地,城市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结构趋于合理。

  解决拥堵“城市病”,“畅通郑州”工程被放在城市发展的首位。如今,城市轨道交通、大“井字+环线”快速路网、16个环城高速出入口、266条断头路打通等重大交通工程建成投用,全域通达的路网体系基本形成。

  一条条生机勃勃的生态廊道,已成为郑州的新标签。着力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郑州,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0.1%,新建公园游园28个,生态廊道467公里,森林覆盖率达33.36%;城区河道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强化产业支撑,传统产业脱胎换骨。老“纺织城”变身“千亿级纺织服装产业集群”,纺织产业“二次腾飞”。郑州已形成纺织机械,棉花质量检测,织布、染整,布料、服装研发设计,物流配送等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确立了“东有浙江柯桥、南有广州中大、中有郑州锦艺”的中国三大核心纺织商圈。

  新兴产业异军突起。坚持“一区一主业”,郑州以各类开发区、产业集聚区为载体,加快构建以电子信息、汽车与装备制造、现代金融商贸物流、文化创意旅游“四大战略支撑产业”为重点的现代产业体系。

  五年来,郑州共引进具有国际影响力、国内辐射力、国内外资源整合力、市场高成长力的“四力”型项目205个,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和国家级功能平台落户此地,初步奠定了支撑其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