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泡沫是什么意思 楼市十年难现危机

要闻中国新闻网2016-01-20 09:39:55

  年初以来,杭州、深圳等地房价均有显著下跌,而北京新房市场第一季度成交量创下十年以来的新低,同比下降5成左右,与此同时,北京二手房市场在3月出现了“量价齐跌”的现象——作为一个观察者,我可以告诉你,这一点不太妙,因为历次楼市房价涨跌都是先从二手房开始的。楼市泡沫是什么意思?楼市泡沫是指房地产价格高于实际应有的市场价的现象,这种现象多半是由于片面追求房地产的高利润而被有意或无意的造成。

  眼下的中国楼市显然已经进入了一个下行通道,但让它破裂却面临阻力。市场是个奇怪的东西,它的魅力就在于不可左右——当你希望它下降时,它一路高升;当你希望它稳中有升时,它已开始下行。泡沫在繁荣的时候,没人认为那是泡沫,但它们早晚会露出不可持续性的实质——当不再有人接盘之后。

  年初以来,杭州、深圳等地房价均有显著下跌,而北京新房市场第一季度成交量创下十年以来的新低,同比下降5成左右,与此同时,北京二手房市场在3月出现了“量价齐跌”的现象——作为一个观察者,我可以告诉你,这一点不太妙,因为历次楼市房价涨跌都是先从二手房开始的。

  假如这种观望气氛延续下去,所谓的楼市泡沫就会破裂——长远考虑,这并不是什么坏事——中国近期的经济数据、美联储定量削减QE、人民币 (6.2113, -0.0013, -0.02%)贬值、地方政府债务去杠杆需求迫切、货币流动性趋紧、大批债务和信托到期面临兑付、银行不良贷款率攀升……你能为它找到很多宏观层面的依据。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讨论楼市会不会崩盘,来自官方的声音一口否定。更愿意将下跌定义为一种自然回落,“崩盘论并不现实”。原住建部的一位官员则直接称中国房价不可能暴跌。他们共同的理论基础是城镇化,“三个1亿人”会带来住房的刚需。

  楼市泡沫是什么意思

  尽管这一解释不那么站得住脚,但你得理解——楼市稳定对于政府意义重大,那意味着社会稳定;同时,考虑到地方财政对土地出让金的巨大依赖,以及中国经济发展趋缓的前提,楼市稳定就成了一项必须实现的任务。

  住建部副部长齐骥提到了一种“分类调控”的方法,即对一线城市继续增加供应,限购政策不退出;而对于库存量比较大的城市,要控制供地结构、供应结构。随后,温州等库存压力较大的城市将松绑限购的消息陆续传出。

  暂不论松绑限购必将引起的反弹,如此消化库存,实在不是什么好办法,实际上会助长泡沫,或者说扩大和转移了泡沫。

  一个城镇化的概念足够开发商们用上二三十年,最近刚刚提出的京津冀三角区,就令保定和廊坊的房价上涨,但这种涨幅并不容易持续。

  现在,城镇化又有了新的重点——棚户区改造。为了保证资金,中国版“两房”已经启动,由国开行来承接,它将组建一个住宅融资事业部,并将发行相关债券,向邮储等金融机构和其他投资者融资。与此同时,政府仍在通过一些办法插手房产市场,这可能带来更多的问题。

  在已经存在多种土地供应形式的情况下,一种新的房产形式又被发明了,叫做“共有产权房”,即将在北京、上海等6个城市试点——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购房时,可按个人与政府的出资比例,共同拥有房屋产权。这尽管解决了政府保障房资金难题,却可能让整个局面变得复杂而混乱,多人共享产权,利益很难平衡和分配。

  房地产问题是个大问题,它直接关系到居民的生活。让人民群众住有所居,一直是政府追求的目标。近年来,中央也一直努力使房价回归理性:根据不同人群的需求、不同城市的情况,分类施策、分城施策。除此之外,政府也在积极推进公租房等保障房建设。今年,政府还将继续加大棚户区改造的力度,至少再改造470万套以上。毋庸置疑,保障房、廉租房的纷纷入市,在一定程度上也能挤压掉房地产市场中的一部分泡沫。

   我们知道,城镇化是未来十年中国发展的大势所趋。城镇化在全国各地的四处开花,其涉及到的3亿人口转移产生的住房需求也必将源源不断。随着购房需求在城镇化进程中被正确地引导和分配,房价趋于理性的白银时代,将会慢慢到来。未来的房地产市场,随着“挤泡沫”的继续,整体房价增速将放缓,局部可能会出现下行。泡沫迅速破裂、产业轰然崩溃这种“唱衰”中国楼市的声音注定要再次落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