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城房价呈翘尾 一线城市房价上涨明显

要闻解放日报2016-01-20 09:57:44

  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房价统计数据显示,与去年11月份相比,去年12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下降的城市有27个,上涨的城市有39个,持平的城市有4个。与2014年同月相比,去年12月份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9个,上涨的城市有21个。12月份同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47.5%,最低为下降5.3%。其中,上海去年12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2.1%,同比上涨18.2%。

  好房源难求致二手房价涨

  国家统计局分析指出,去年12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延续去年11月份以来的走势,环比继续小幅上涨。随着环比价格上涨,越来越多的城市房价同比涨幅由负转正,且比上月有所扩大。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同比综合平均涨幅分别为7.7%和7.6%,分别高于上月1.2和1.4个百分点。

  可以说,全国房地产市场出现了年末“翘尾”现象。

  “年末翘尾,说明各类刺激政策显现效果。”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上海房地产市场12月价格环比上涨2.1%,环比涨幅比前期扩大0.2个百分点。

  “年末也是各房地产企业冲销售指标和业绩排名的时期,在推盘力度上有所增加,并同时调高了价格。”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高级经理卢文曦说,“由于上海此前土地拍卖市场出现高溢价,购房者信心得到支持。”

  上海二手房成交价格亦环比上涨1.2%。卢文曦表示,部分置换客户为了在年底前完成交易,出手频率加快,因而好房源“一房难求”,致使二手房价格同步上涨。

  房价快涨势头会受到压制

  去年12月,全国各城市房价走势出现明显分化。一线城市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房价上涨较快,环比涨幅高于其他城市;其余二线城市环比较为平稳;大部分三线城市仍然处于库存逐步消化阶段,环比仍在下降。

  一线城市房价上涨明显。从新建商品住宅指数来看,深圳环比涨幅继续领先,环比上涨了3.2%; 上海紧随其后。二手房方面,深圳继续排名第一,环比上涨了3.3%;其次是北京,价格环比上涨了1.7%;上海排名第三。

  “根据易居研究院的库存报告,一线城市去库存压力已得到有效释放,房价增幅会比较明显。相比之下,三线城市受库存去化周期过高的影响,房价难以大涨。”严跃进说。

  对于2016年房地产市场的走势,易居研究院表示,一方面,各类政策仍将继续,购房者仍有看涨情绪; 另一方面,从“房地产短周期规律”看,每轮房价上涨都会至少持续十几个月,2015年只上涨了8个月,因此2016年仍将上涨。易居预测,房价环比增幅在2016年第三季度见顶,全年涨幅在6.6%左右。

  不过,上海中原地产预计,2016年上海楼市调控政策将从紧从严,房价快涨的势头会受到压制,价格涨幅或将减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