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议团购积压商品房当保障房 给毕业生发租房补贴

要闻大河报2016-01-29 10:00:28

  “现在都在提去库存,我认为团购积压的商品房当保障房是个非常好的路子。”昨天,省人大代表王洪伟建议,鼓励商品住房存量较多的市县,通过购买符合条件的商品住房作为棚户区改造安置房或公共租赁住房。

  王洪伟代表说,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化解房地产库存是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五大任务之一。要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顺应市场规律调整营销策略,适当降低商品住房价格。新郑已经出台保障房新规,直接从市场上以低于市场价8%到10%的价格买商品房转为棚改安置房。

  根据王洪伟代表了解,新郑在原居住地就近选择房源,一些小区附近有中小学、公办幼儿园、医院,生活设施齐备,这个政策有效提高了群众居住条件。

  他说,新郑在购房过程中,通过计算,按照市场化原则,通过与开发商多次协商,按照量大优惠的团购方式,以低于市场价格8%~10%一次性购买。截至目前,新郑市财政已投入7亿元完成宏基王朝等4个商品房项目1800多套住房的收购。

  王洪伟代表建议,实施货币化安置,有利于缩短安置周期,节省过渡费用。此外,还有利于消化库存。他建议,全省各地大力推行货币化安置,积极引导、支持、帮助拆迁居民用货币补偿款购买商品住房,鼓励政府通过购买存量商品房、组织居民团购等方式安置棚户区居民。

  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王洪伟代表认为,直接给他们分配公共租赁住房并不现实,一方面房源不够,另一方面房子位置也比较远。他建议,直接给刚毕业的大学生发放租房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