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郑州新目标 闯进全国城市第一方阵

要闻河南商报2016-02-25 09:47:33

  今年是实施国际商都规划和“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

  在昨天开幕的郑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郑州市长马懿作政府工作报告:力争到2017年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20年,部分区域和领域初步实现现代化,综合竞争力跨入国内城市第一方阵。

  今年郑州要干啥

  让航空港区继续发力

  今年,郑州将继续加快航空港实验区建设,以建设航空、铁路、公路“三网融合”现代立体综合交通枢纽为基础,重点提升“四港一体、多式联运”物流功能。

  加快打造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力争国际货运航线达到36条。加快郑州—波兰铁路物流双枢纽建设,积极开拓郑欧班列增值服务,确保全年开行200班以上。

  让“双创”有更多平台

  争取中国(河南)自贸区尽快获批,确保新郑综保区拓展和经开综保区申建顺利完成。

  积极推进中科院过程研究所郑州分所等项目建设,新增国家级、省级科技创新型孵化器10家以上。加快实施“智汇郑州·1125聚才计划”。

  让咱出门儿更方便

  农业快速路(除铁路代建部分)、京广快速路二期等工程建成通车;地铁2号线一期“十一”前试运营,1号线二期年底前试运营。

  郑徐高铁年内开通运营;加快郑万、郑合高铁建设;尽快开工郑太、郑济高铁。开工建设高铁南站、机场至洛阳城际铁路;南四环至机场城郊铁路年底前试运行。

  让停车变得轻松些

  加快“畅通郑州”工程建设,持续完善交通圈,争取今年新增公共停车位5万个以上。

  让上学、看病更容易

  在教育方面,市区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30所,新增学位3万个。在医疗卫生上,新增床位1400张以上。新建社区养老中心20个,新增养老床位2000张以上。

  让蓝天来得多一些

  今年,郑州强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紧紧抓住燃煤、扬尘、机动车尾气排放、散源排放四大污染源治理,力争市区禁燃区面积达到建成区面积的80%,中心城区机械化清扫冲洗率达到85%以上。今年,完成郑东新区热电厂、高新区泰祥电厂、荥阳国电等5家燃煤电厂11台机组超低排放改造,三环内所有污染企业升级改造外迁或停产关闭。

  让逛公园变得更方便

  今年,郑州持续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打造和谐宜居、富有活力、独具特色的现代田园城市。

  今年完成营造林10万亩,市区新增绿地500万平方米以上。马懿说,计划新建游园20个。

  让居住环境变得更舒适

  今年起,原则上不再新建公租房,新增需求主要通过发放货币补贴、由政府购买或租赁存量商品房解决。力争6月底前围合区域内改造村庄完成拆迁,确保“四优先”村庄拆迁“大头落地”,力争2015年前拆迁村庄安置房全部开工建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