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城市遏制房价要对症下药

要闻京华时报2016-03-10 09:28:29

  一线城市并不存在去库存的要求,它们仍必须守住严厉调控的底线,目前甚至可考虑加大调控力度。

  昨天,国土部部长姜大明在列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全体会议前,经过“部长通道”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了国土部近期准备出台的五大调控措施。他强调,稳房价要增加土地供应面积,国土部将采取有保有压、优化结构、分类调控等措施,合理增加城市土地供应面积。

  姜大明部长提出的五条措施,基本上都是围绕加大土地供应展开的,这是针对近期一线城市房价暴涨采取的措施。一线城市集中了丰富的市场资源,人口导入功能十分强劲,对住房的高需求是长期性的,加强房地产市场土地供应可以说是一个长期任务。但是,一线城市在加大土地供应方面的施展空间其实已经很有限。就京沪来说,多年来房地产市场的“高歌猛进”使城市版图不断扩大,但随之出现的是居民每天在工作和生活之间“长途跋涉”,生活幸福指数在下降。

  事实上,北京、上海的房地产土地储备已经不再丰沛,因此,国土部的五条措施侧重于潜力挖掘。不过,这些挖潜政策在前几年房地产市场调控高峰时期基本已经用过,进一步挖掘的资源也有限。

  此次一线城市房价突然暴涨,是各种因素综合的结果:一是去年底以来为去库存而不断放宽房贷、税收等相关政策;二是货币政策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而不断放松银根,导致相当多的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三是P2P等新型金融工具的泛滥使市场得到了金融杠杆的撬动。而京沪深等地前几年为遏制房价推出的限购政策虽然仍在执行,但有相当部分已经到期,这部分购买力将持续解冻进入市场,消解限购政策效力。

  一线城市的房价暴涨弊大于利。住房是特殊的商品,政府有责任加强调控。分析清楚一线城市房价暴涨的原因后,遏制房价就可以采取对症下药的措施。中央相关部委出台的房贷、税收等优惠政策是为内地三四线城市去库存而准备的,一线城市不应该借光,比如内地允许的首付二成政策在一线城市就不应该使用;对于银行信贷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推高房地产市场金融杠杆的现象,一线城市政府部门必须堵住漏洞,保证资金进入实体经济部门;对于P2P等则应加强监管,不能让它们在房地产市场兴风作浪,更不能允许出现“零首付”现象。总之,一线城市并不存在去库存的要求,它们仍必须守住严厉调控的底线,目前甚至可考虑加大调控力度。这些方面的措施到位了,一线城市的房价即使仍有所上涨,也不会成为大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