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葆森的固执和坚守 愿进100个县城也不出河南

要闻人民网2016-03-11 09:50:35

  三四线城市怎么去库存?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去库存需要政府、企业、群众、社会等多方面的合力:“一是要严控新土地的供应,将自己的家底缕清,尤其是存量过大的城市,不能再新增土地供应;二是要消化库存,现在政府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包括鼓励农民进城买房,加上契税减免等等;三是在发展生产的前提下鼓励百姓就地城镇化。”?

  对于24年坚守河南房地产市场的胡葆森来讲,这样的建议可谓是肺腑之言,去库存不是逃离到一、二线城市追逐不断高攀的房价,而是下定决心、想法设法地进行三、四线城市的去化。24年春去秋来,对于胡葆森而言,更希望看到的不是一、二线城市的金戈铁马,而是三、四线城市的桃李春风。

  在与人民网记者交流是否会离开河南本土向外寻求发展时,胡葆森表示,“建业不会走出去”。

  但是,胡葆森也同时表示:“建业会转型,打算用三五年时间,由一个单一的房地产开发商,向一个服务新型生活的综合服务商转型,目前,建业正在谋划成立一个旅游服务公司,主要做私人定制旅游”。

  或许在多年之后,我国房地产企业发展史上有这样一个坚持省域化发展的企业,他的掌门人曾经说过“此生不出河南”。

  30年入100个县城:俯首甘当孺子牛

  “如果建业一直致力于一线城市发展的话,成为500亿企业并不是个困难的问题”,胡葆森曾经这样说过,“在房地产这种快速发展的行业中,多一个或者少一个500亿企业对中国房地产并不会产生影响。但是,在河南的城市化发展中,建业的存在与否对河南的发展会有所不同。”

  对于一个企业来讲,选择容易,而坚守实难。在房地产市场分化的白银时代,有多少房企放弃了三、四线城市的扩张,重新回到一、二线大城市去避险,去追逐最后的高利润。

  而建业却选择选择并坚守的省域化发展战略,聚焦一个省份,以全省地域为拓展目标,逐步、分级向下延伸至绝大多数乃至全部市县,努力形成覆盖1个省会城市、17个地级城市、108个县级城市和500个中心镇的布局,走出一条可持续的、适应市场需求的、与国家大政方针相契合的发展路子,并在此过程中形成了 “建业模式”。

  “我的战略就是聚焦河南,我们省、市、县、镇四级城市要逐步进入,用30年将布局从郑州扩展到100个县城。”胡葆森在2015年讲到。

  逃离北上广,逃回北上广。这是过去5年时间内,不少企业战略发展迂回变更的一个缩影。

  而建业看到的是中原城镇化进程中数以亿计的住房需求。“在决定深耕河南的时候,我就在想河南有一亿人口,有120个县市,还有那么多的乡镇,这件事,你做到死你也做不完。”

  在省域化的布局中,河南建业正在面临虽三、四线城市去库存难题,虽然难,但是三、四线城市正是我国新型城镇化的战场。

  根据国家发改委的数据显示,作为新型城镇化的主战场,三、四线城市共有180多个地级市、1万多个城镇,将可能拉动逾40万亿元的投资。

  而身为华夏中原腹地的河南,曾经拥有着千年的辉煌与荣耀,也曾经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错失发展的机遇而黯淡失色,而站在城镇化新的起点上,依然怀揣着重振崛起的梦想。

  2011年,负载着中原崛起之梦的“中原城市群”正式纳入国家战略,而在今年的“十三五规划“中,中原城市群也成为未来我国重点发展的19个城市群之一。

  在2014年的两会后,胡葆森就召开发布会表示,“河南建业做中原城市化进程和社会全面进步的推动者”。

  在胡葆森撰写的《寻找建业的蓝海》一文中,他就指出,建业的蓝海在哪里,就是这一亿人。你就想着这一亿人你也是服务不了的,那么你能不能服务这一亿人的十分之一,一千万人,我想有可能,所有我就把建业蓝海定在,二十年也好,三十年也好,要精准的服务一千万河南人。

  胡葆森所说的要精准服务的一千万河南人的设想,不仅只是住房。

  2015年,建业发布了新的战略提出“以轻资产主要模式,构建大建业生态系统,实现企业从房地产开发商到新生活服务商的整体转型”。具体来讲,未来建业会布局家居、文化旅游、教育、体育等多元化产业。

  在建业的道路上,或许胡葆森想用实践证明,向下走,向县域前进,依然可以壮大资产、获得利润、建功立业。

  60年1个人长征:千磨万击还坚劲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进黄沙始到金”胡葆森将建业的创业路视为另一种长征。

  胡葆森曾说,人生本来就是长征。

  如何探索县域经济,如何在三、四线城市做房地产,如何去库存,如何保利润,都是这条长征路上一个个不得不面对的难题。

  胡葆森出生于河南濮阳,是土生土长的河南人,青年时曾在“上山下乡”的洪流中在农村经历过艰苦的磨练。

  由于表现优越,胡葆森得到机会被推荐到郑州大学也是目前河南省内唯一的“211”大学攻读英语专业。毕业后,胡葆森供职于中国纺织进出口公司河南分公司,又因英语优秀而被派往香港工作。

  也正是在香港的这段时期使得胡葆森接触到了房地产,看到了香港房地产的辉煌和造富能力,也学到了房地产的实操经验。更为重要的是,胡葆森也因投资炒楼花挣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而这也成为其日后创建建业的原始资本。

  1992年,站在人生的选择路口,胡葆森选择归乡,以“港商”的身份回到郑州,成立建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当时,河南房地产市场并不为市场看好,相比于沿海等地,被成为内地的“盐碱地”。

  别人待不惯的盐碱地,恰恰是胡葆森引以为傲的故乡。在郑州十年,建业盘踞这一个城市将净资产做到了10个亿。

  20多载光阴过后,建业也来到了全国化扩张的风口期。全国化战略是很多房地产企业做大之后的一贯道路。对于这个课题,胡葆森前前后后也思考了4年。

  但他最终做出的决定是:建业集团走省域化的发展模式,立足郑州,逐步向下、向小渗透。2008年,河南建业在香港上市,是建业坚持省域化战略的第一个里程碑。

  除了坚持在河南盖房子,胡葆森还是国内开发商中惟一投资足球产业最久的企业家。在风雨飘摇、争议颇多的中国足坛,他一坚持就是18年,几乎见证了整个中国职业足球发展史。

  当年,河南足球请省内企业赞助却无企业愿意担此重任的局面下,胡葆森挺身而出。

  面对“臭名昭著”的中国足坛,胡葆森也遇到了非议和质疑。如足球与主业不符,投资资金大等。胡葆森承受了很大的压力,但是却依然坚持了下来。

  时至今日,河南建业是河南省唯一的职业足球俱乐部,也是中国足球超级联赛16支参赛球队之一。 这是现今中国足球最高水准的足球赛事。

  坚持并非没有回报,在粉丝经济的今天,当建业要转型成为生活方式服务商的时候,这些“建业迷”的回报或许才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