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延续利好各地楼市反映积极

要闻南方日报2016-03-11 09:52:38

  一周热点观察

  在近日召开的2016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延续了对房地产市场宽松利好的政策基调,以期实现化解房地产库存这一核心目标。报告强调将对信贷政策以及财政政策给予进一步支持,这无疑将对短期市场带来强劲的刺激。同时,与楼市走势紧密相关的货币政策将维持稳健偏松,将成为全年市场增长的重要保障。宽松政策环境之下,各地节后楼市节节攀升,上周各地住宅成交量已经超过1月的平均水平,二手房市场表现更为炙热。

  在日前召开的2016年“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延续了2015年对房地产市场宽松利好的政策基调,以期实现化解房地产库存这一核心目标。随着国民经济增长承压加剧,房地产无疑将再次承担经济托底的作用。为此,报告提出“完善支持居民住房合理消费的税收、信贷政策,适应住房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并要求“提高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信贷政策及财政政策对市场的影响立竿见影,短期内市场即可产生积极表现。

  然而,各地楼市分化表现日益显著,尤其沪深等地楼市的近期异动备受瞩目。“两会”期间,住建部部长、上海市委书记等已纷纷表态,称对房价暴涨、楼市过热等非理性现象必须加强调控,但当前的市场惯性和焦灼预期,将考验地方政府“因城施策”的智慧。

  货币政策与楼市走势紧密相关,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已成为去年全国商品房成交额创历史新高的重要基础。今年3月1日已经迎来了年内首次全面降准,本次“两会”又调高了今年M2预期至13%左右,全年货币政策将维持稳健偏松,以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在宽松政策环境之下,节后楼市节节攀升,上周各地新房及二手房的住宅成交量均已超过1月的平均水平,其中二手房成交量甚至接近2013年3月的历史峰值。中原监测的40个城市数据显示,上周新建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上升17%,较1月的周均值上升18%。其中,二线城市表现最佳,环比上升31%,三四线城市环比上升5%。一线城市除广州外,其他三地上周成交量均环比下滑,整体环比回落16%。而这主要由于当地政府控制供应,尤其是高端项目以及价格涨幅过快项目的预售审批,从而造成成交价格的结构性下调,以应对“两会”期间的舆论高压。

  全国来看,当前各地不均衡性愈加明显,在北上深千方百计控制市场过热的同时,大多数地区依然深陷库存积压的困扰。而随着一线楼市升温的传导效应,以及各个地方政府去库存政策的集中出台,一些具有较大市场规模及产业发展优势的地区有望率先成交抬头,诸如长沙、福州、青岛等近期表现较好的城市。

  各地二手房市场的行情更为火热,中原监测的21个城市上周二手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上升24%,较1月周均值上升30%。上海二手房成交量再创历史新高,上周单周成交超过150万平方米。此外,广州、天津、杭州、苏州等地上周的二手房市场同样积极升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