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城市控房价 继续限购无悬念

要闻广州日报2016-03-18 09:45:26

  3月15日上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在记者会上表示:目前房价问题和矛盾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对于一线城市,将实行严格的限购政策。陈政高透露了针对一线城市房价的调控方向,主要包括:实行严格的限购政策,同时实行严格的差别化税收和信贷政策;增加土地供应面积,公布于众稳定预期;增加中小户型供应数量,搞好保障性房屋供应建设;打击各种交易中的违法违规行为。

  业界普遍认为,“稳房价”是当前的重中之重。合富辉煌市场部人士指出,防止一线城市楼价过快上扬是需要守住的底线,根据市场变化,调控政策甚至有可能加码。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预测,两会结束后一个月内,针对楼市过热的现象,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会发布调控措施,未来几个月内一线城市的楼市预期将发生变化,市场也将在下半年进入调整期,一线城市楼市或面临“巨变”。

  当前,北京、上海、深圳已重申严格限购,深圳有可能收紧购房资格。此前,广州业界预测限购有松动可能,但如今住建部高层发话要严格执行限购政策,料广州也会继续严格执行限购。与此同时,“巨变”或体现在“重新收紧高端楼盘预售许可证的审批、备案,调节楼市的交易结构,防止高端楼盘过热带动楼价过快上涨”这一点上。

  近日,有消息指上海相关部门已对上海楼市展开了密集调研,并提出了“限购政策从严、重新收紧高端楼盘预售许可证的审批、备案,针对房产交易环节实行差别化的税收政策、收紧非普通住房的房贷政策”等措施,各部门还分别对实施细则提出了不同意见。一份上海史上最严厉的多层面调控路线图有望浮出水面。一旦上海有新的调控政策出台,其他一线城市也有可能跟进。此外,“增加中小套型土地配比与供应”在两会期间已提出,未来广州是否会跟进,值得业界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