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5月1日起全面推行营改增 将新增试点纳税人34万余户

要闻河南日报2016-03-25 09:24:41

  3月24日下午,省国税局、省地税局在郑州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落实国务院全面推开营改增改革部署。会议透露,今年5月1日起全面推行营改增后,我省将新增试点纳税人34万余户。

  据河南国税、地税两部门测算,我省新增试点纳税人2015年实现营业税收入659.15亿元,占全国营业税收入1.91万亿元的3.45%。据此比例测算,全面推开营改增后我省将减税173亿元,占我省2015年营业税收入的26%。改革的减税效应将进一步扩大,改革红利将惠及更多行业和纳税人。

  营改增从制度上基本消除了重复征税问题,能够有效减轻企业负担。据统计,截至2015年底,全国营改增试点纳税人共计592万户,累计实现减税6412亿元。就我省而言,截至2015年底,全省共有试点纳税人19.63万户,累计实现减税146亿元,政策效应显著。无论是试点纳税人还是原增值税纳税人,都实现了较大规模的减税,营改增的制度框架充分体现了总体减税的要求。

  营改增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重头戏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打通了增值税抵扣链条,实现了增值税对货物和服务的全覆盖,有力地支持了服务业发展和制造业转型升级。同时,比较完整地实现了规范的消费型增值税制度,将不动产纳入了抵扣范围,有利于扩大企业投资,增强企业经营活力。此外,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为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