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把炒房者挤出市场

要闻人民日报2016-03-31 09:39:21

  3月25日,深圳市政府办公厅在深夜公布《关于完善住房保障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简称《意见》),将非深圳户籍居民家庭购房缴纳个人所得税或社保的年限,由此前的1年提高至3年;首套房还清房贷,购买第二套房时,首付由三成提高至四成。

  龙华新区的房产中介钟少增说,这几天二手房看房的人数锐减了五成。“政策一出,好多外地的投资客都被拒之门外了。”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王锋表示,新举措可以抑制投机,“让楼市的价格从无序向有序回归”。

  深圳无房人口占比高达70%

  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数据显示,2016年2月,深圳新房成交均价达每平方米48095元,同比增长72.12%。

  深圳市规土委副主任乔恒利分析,深圳房价去年以来快速上涨的原因,一是受宏观政策影响,“9·30”和“3·30”两个相对宽松的政策,刺激了房地产市场的活跃度。其次,深圳地少人多,供给相对不足。2015年初,房屋去库存周期为12个月,到年底已下降至7个月。

  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表示,深圳是一线城市中唯一一个无房人口占比高达70%的城市,每年推出的新增住房,远远不能满足全市住房需求。

  乔恒利坦言,大量的投资、投机者,加快了房价的增长速度。去年下半年以来,房屋价格回报明显高于其他投资回报,吸引大量的投资投机者参与购房。“根据调研,深圳购房者中,投资投机者已经占到了三至四成。”乔恒利说,这些投资、投机者不仅使住房价格出现非理性增长,也影响了大量自住需求者的利益。

  避免市场出现非理性的过快增长

  《意见》推出了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对购房人家庭名下在深圳无房,且近2年内无住房贷款记录的,贷款首付比例仍继续执行最低三成;对购房人家庭名下在深圳无房,但近2年内有住房贷款记录的,或在本市已有一套住房但已结清相应住房贷款的,贷款首付比例执行最低四成。

  《意见》还推出了差别化住房限购政策。深圳户籍居民家庭(含部分家庭成员为本市户籍居民的家庭),限购2套住房;能提供3年及以上在本市连续缴纳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

  深圳市规土委主任王幼鹏表示,新举措的目的是为了避免市场出现非理性的过快增长,“把投资投机者从市场中挤出去。”深圳市住房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陈蔼贫认为,新举措对真正有能力改善住房的家庭影响不大,“但对投资投机者有抑制作用”。

  为了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意见》提出,要坚决依法打击和查处虚假“日光盘”“捂盘惜售”“阴阳合同”等违法违规行为,规范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经营行为。

  根据《意见》,深圳还将通过增加居住用地供应、盘活闲置土地、加大城市更新和棚户区改造力度,加快住房有效供应,平衡供求关系。同时,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十三五”期间全市筹集建设40万套保障性住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