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保兴:老旧小区的绿色化改造能产生数万亿元新投资需求

要闻新华社2016-03-31 09:35:40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记者郁琼源、韩洁)2016年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也是中国绿色建筑迎来创新发展的关键之年。国务院参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仇保兴表示,老旧小区的绿色化改造能产生数万亿元新投资需求,绿色建筑供给侧改革大有作为。

  仇保兴30日在“第十二届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暨新技术与产品博览会”主论坛上说,老旧小区的绿色化改造是绿色建筑发展的一个新领域。“我们要从单个建筑的绿色化改造建设转到一个小区、一个城市、一个社区的绿色建筑集群建设和管理;要从建筑的耐用、实用转向建筑的健康、超低能耗和高端化;要从建筑的居住功能转向建筑的健康、美观、更人性化。”

  仇保兴说,我国城市现有400亿平方米旧建筑,其中约有一半必须进行抗震、节能、适老、节水等绿色化改造,能产生约15万亿元新投资需求。以“绿色化改造”替代“棚户区改造”不仅节能减排,还能使百姓的生活更美好。

  仇保兴认为,老旧小区的绿色化改造有两类,一类是必须要进行改造建设的,第二类是可以选择拓展的项目。必须要改的有建筑性能检测和加固、外墙保温改造、可再生能源与建筑一体化、建筑雨水收集、加装电梯适老改造、中水回用改造、供热计量改造、小区立体车库建造、厨余垃圾处理与垃圾分类;拓展的项目有社区绿化和外墙绿化、增加社区对外通道、海绵社区整体设计改造、建筑外遮阳改造、厨房油烟集中过滤、增加老旧楼宇容积率、美化社区、基于节能减排打造绿色物业管理和智慧社区等。

  仇保兴说,美丽中国,难点在城市;美丽城市,要害在社区。对于老旧小区的改造,仇保兴建议,要编制“菜单式”的老旧小区整体改造规划,鼓励全体居民踊跃参与;启动示范项目,逐步推行;采取PPP模式,与物业管理创新模式相适应;加强政府推动力,加大节能减排补贴和大维修基金力度;评定绿色旧宅和旧小区改造星级标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