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0”新政实施一周年 去库存效果“冰火两重天”

要闻中国经济网2016-04-01 09:22:38

  为提振楼市信心,加速房地产去库存化,去年3月30日,央行联合住建部等五部委发布楼市新政策,此后,全国楼市开始复苏。不仅一二线城市交易量大涨,楼市去库存也被列入2016年五大任务之一。

  “‘330’新政有效地刺激了改善型购房需求的释放。”易居研究院智库研究中心总监严跃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过去这一年的实际情况来看,楼市去库存导向比较明显,新政的实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购房者的积极性,总体上对于住房需求的释放有重要影响。此外,楼市去库存效应也在一些大城市中率先得到体现。

  据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中国50城住宅库存报告》显示,自新政实施以来,全国库存量的总体上升动力就已逐渐减弱,尤其是去年8月份开始,5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面积就已呈现下滑态势,截至2016年2月份,库存面积已经连续下跌7个月。

  在上述50个城市中,有31个城市的库存面积同比负增长,其中,江苏省苏州市的跌幅最大为50.6%;而19个库存面积同比正增长的城市中,广东省茂名市的涨幅最大为66%。

  另据伟业我爱我家集团数据中心显示,截至今年2月份,一、二线城市库存较2015年分别下降了13%、17%,但三、四线城市不仅没有下降,反而上涨了3%。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与一、二线城市相比,三四线城市的需求比较有限,再加上大刀阔斧的开工新建,是造成目前三、四线城市库存量不降反增的主要原因。

  “为加速三四线城市的去库存脚步,自进入2016年以来,一系列楼市利好政策接踵而至。先是降低非限购城市首付比例,随后减免契税、营业税等政策也相继出台。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从政策覆盖面上绕开了北京等一线城市,但就市场变化来看,这些政策都不可避免地在心里层面上影响了供需结构本就紧张的一线城市。”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向记者表示。

  为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近期,上海、深圳、武汉及南京几乎同时发布楼市限购政策,其中,上海更被评为“史上最严限购政策。”

  张大伟认为,在一、二线城市补库存、三、四线城市库存绝对值过高的情况下,2016年的市场分化趋势仍将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