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业连获优质融资39亿元 资本市场追捧凸显品牌价值

要闻中原网2016-04-14 17:23:20

  从物业收费权证券化到公司债券,4月13、14日,在短短两天内,建业以两笔总额高达39亿元的优质融资,备受业界瞩目。

  “9亿元物业费收费权资产证劵化,是河南省首单,也是全国非上市物业公司首单物业费收费权资产证券化产品,更是截至目前全国民营企业(包括AAA评级)中发行利率最低的同类产品;而建业此次成功发行的30亿元公司债券,属同级别民营地产公司2016年以来单笔发行规模最大。”河南省一位财经观察人士表示,“纵观建业两笔融资,无论从规模还是成本,均优于预期,充分体现了资本市场对建业企业战略及经营能力的高度认可。”

  超额认购,建业地产成功发行30亿元公司债

  2016年4月14日,建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建业住宅集团(中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公司债券获圆满成功,发行规模30亿元,债券期限为5年期,票面利率6%。

  在此之前,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许可[2016]509号文核准,建业住宅集团(中国)有限公司获准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面值不超过人民币30亿元(含人民币30亿元)的公司债券。基础发行总额为10亿元,超额配售不超过20亿元,采取网下面向合格投资者簿记建档的方式发行。中银国际证券作为独家主承销商成功完成了本期债券的公开发行工作。

  根据建业地产相关公告,此次发行债券主要用于补充营运资金,此外也会用于替代部分中短期银行贷款和优化公司财务结构。

  “2008年于香港联交所主板IPO后,建业地产境外融资动作不断,得到资本市场的追捧。根据目前资本市场现状,我们选择在境内发债,建业地产首次牵手国内债券市场。此次债券成功发行,使建业的融资成本和年期得到进一步优化,财务实力再上层楼,为公司各项业务发展提供了强力保障。”建业住宅集团(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投融资中心总监陈瑛表示。

  发行利率最低,9亿元融资夺得全国非上市公司首单物业费收费权ABS

  与公司债成功发行几乎同步,建业在物业费收费权资产证券化上,再度融资9亿元。

  2016年4月13日,“招商创融-建业物业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功设立,并将于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该计划发行总规模9亿元,存续最长期限5年,评级为AA+,1-5年期发行利率分别为5.0%、5.1%、5.3%、5.6%、5.9%。

  这是河南省首单物业费收费权资产证券化产品,也是截至目前全国民营企业(包括AAA评级)中发行利率最低的物业费收费权资产证劵化产品。

  据了解,以物业公司持有的物业费收费权为基础资产,是标准化资产证券化中的一种,也是企业类资产证券化业务中较为新颖的基础资产类型。

  “资产证券化是利用收益权来进行融资,以现金流作为基础资产,不需要实际的抵押物,实现从重资产运营向轻资产运营的逐步转移。” 河南建业物业管理公司总经理许静指出,该计划不仅成功探索了非上市物业公司融资的新渠道,同时有效盘活了建业物业公司管理的存量资产。与此同时,充沛的资金将有效支持建业物业服务的进一步升级,为业主带来更为优越的服务体验和内容。

  成本及规模优于预期,企业战略、品牌实力获资本市场充分认可

  记者注意到,建业此次同步实施的两次融资行为,无论从规模还是成本,均优于预期。

  以此次30亿公司债的成功发行为例。去年以来,随着新《公司债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正式出台,以及资金面进一步宽松,房地产公司债发行规模大幅放量。但是,近期债券市场信用风险事件频现,市场波动较大,推迟或发行失败债券数量不断增加。据不完全统计,自今年3月份以来,就有至少97笔债券发行被取消,总价值达789亿元。但在此背景下,建业逆势而上,自3月15日获得证监会批复后,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被超额认购,迅速完成发债资金足额到账,可谓是资本市场对建业实力和财务管控能力最直接的肯定。

  陈瑛告诉记者,“此次发债我们很好地把握了规模、成本和速度三者之间的关系,从规模讲,属同级别民营地产公司2016年单笔发行规模最大;从成本讲,影响发债成本的因素除财务指标外,与企业所处区域、品牌影响力、以往信用和市场规模皆有关系。建业此次6%的利率水平,在二三线城市同类企业中成本控制得非常理想。”

  而此次物业收费权证券化的9亿元融资,更创下全国民营企业(包括AAA评级)中同类产品利率最低。这充分体现了资本市场对建业服务体系及战略转型布局的高度认可。

  获优质“粮草”保障,“大建业,大事业”布局将稳步推进

  接连大手笔融资,为建业目前“在发展中转型,在转型中发展”的策略提供了重要的资金支持和“粮草”保障。

  2015年,在错综复杂的行业形势中,建业开启了从地产开发企业向新型生活方式服务商的历史跨越。据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先生文章指出,这家以战略为先导的本土龙头房企基于“3500万人要进城,需新增住房10亿平方米”的城镇化背景,决心“用自己的坚守与耕耘,取10%市场份额;以社区、商业物业、酒店、幼儿园和学校、足球、绿色基地和物业管理等线上线下所有资源,精心服务1000万人”。

  纵观建业过去一年的表现,地产业务持续做强做大;转型节奏和转型进度上,亦可谓力度空前。成立“嵩云科技”,正式搭建服务资源整合平台。继南阳、漯河、郑州等四家酒店相继落成后,这一年,开封铂尔曼酒店荣耀开业,郑州建业5D生活馆精彩亮相。

  据了解,2016年将成为建业战略转型的更重要年份。今年开春,“建业君邻会”高调亮相,协助客户分享建业各类服务资源的支付工具“建业通宝”也将发行,相关“互联网+”产品也将不断升级。

  显然,从此次融资及其背景来看,建业的战略转型与其成功融资相辅相成。这家河南久负盛名的房地产企业顺势转型,获得了资本市场的高度认可并获较低成本资金支持,而这更进一步支撑了建业战略转型的健康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