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购房促进房产去库存 郑州公积金借来贷款20亿

要闻大河报2016-04-15 09:18:28

  记者昨日从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该中心向商业银行申请流动性资金贷款20亿元。对郑州公积金来说,这还是首次。为何要贷款?是不是公积金不够用了?市民今后办贷款会不会受影响?政策会收紧吗?记者进行了打探。

  打探:为啥公积金要向银行贷款?回应:满足贷款需求,促进房产去库存

  是不是公积金不够用了?

  昨天,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说,3月,郑州市级(不含省直和行业系统)发放7.4亿元公积金贷款,比2月猛增54%,公积金个贷使用率为92.4%。

  此前,郑州公积金个贷使用率在75%左右,去年达到90%,今年更是一路上升。说明越来越多的郑州市民在用公积金贷款买房。

  据介绍,这20亿元贷款的期限为一年,力争短期内偿还,贷款利息由管理中心从住房公积金业务支出中列支。“一方面,可满足6079户职工购房资金贷款需求;另一方面,可以支持66.3万平米的购房面积,促进房产去库存。”

  追问:市民今后办理公积金贷款会不会受影响?回应:不会

  该负责人说,市民办理公积金贷款不会受影响。流动性资金贷款是相对快捷的融资方式,资金随时可用。国内的武汉、合肥,省内的洛阳、焦作等地都已开展了此类业务。目前已有多家银行对该管理中心授信,授信额度约为30亿元,其他的授信也在积极申报中。

  贷款20亿,成本有多高?据测算,其一年贴息3000万元,如按95折利率融资,贴息为2525万元。2016年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计划实现增值收益2.4亿元(不含贴息),可以承担贴息成本。

  建议:四五月份贷款量可能增加,要贷款可先网上预约

  该负责人还说,近期,受国家房地产税收政策影响,四五月份住房公积金贷款量可能会增加。“这属正常波动,往年曾多次出现,我们将密切关注,及时采取措施应对,充分保障缴存职工对公积金的使用。”

  目前,郑州各办事大厅运行正常、有序。他建议有购房意愿的缴存职工通过网上预约选择时间办理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