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房产中介领罚单 有的认罚有的喊冤

要闻央广网2016-04-26 11:58:39

  央广网北京4月26日消息(记者曽卫)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上海的6家房地产中介最近集体收到了一张罚单:上海银监局确认,从昨天(25日)起,暂停辖内各商业银行与链家、我爱我家等6家房地产中介公司的业务合作1个月,这是国内首张暂停中介机构与银行业务合作的大罚单。

  中介公司违规推出首付贷

  上海银监局近期调查发现,部分商业银行在房贷新政实施之前,存在违规情况。在贷款发放后,将个人住房按揭贷款资金直接划入非房屋交易双方的第三方,再由第三方将资金划到房地产中介公司。同时,部分房地产中介公司存在通过首付贷及垫付资金等方式为房屋交易双方垫资的情况。

  根据调查结论,上海银监局决定,从25号起,暂停辖内各商业银行与链家、我爱我家、太平洋、仁丰、佳歆、汉宇这6家房地产中介公司的业务合作1个月。同时,对于违规的7家商业银行,暂停个人住房贷款业务2个月。

  中介公司有的认罚有的喊冤

  对于官方开出的罚单,我爱我家上海区域副总经理俞静回应说,公司认罚。

  俞静:这个处罚我们肯定表示接受的,接下来的话会进一步改进和优化服务。在按揭暂停的一个月内,我们会全力做好不需要按揭业务的全款客户的服务。

  同样认罚的,还有链家地产。公司有关负责人向媒体公开表示,链家会全力支持政府的各项要求,自查自检。对于有按揭需要的客户,会继续提供建议。

  不过,也有部分中介收到罚单后表示很“意外”。太平洋地产一位不愿意具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旗下的部分门店确实有过虚假房源,但是公司从未涉足首付贷等金融服务,他们将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诉。

  工作人员:蛮意外的。虚假房源嘛部分门店是有过这样的行为,但是我们的确没有涉及首付贷等一系列违规行为,肯定不存在,我们会跟有关领导反应这个问题。

  与太平洋地产作出类似表态的,还有佳歆和汉宇,他们也坚称从未从事金融业务,也会向有关部门进行申诉。太平洋地产工作人员同时表示,即使罚单暂停了中介公司与银行的业务合作,他们还是有办法可以规避暂停带来的限制。

  工作人员:有一定的影响,当然我们公司通过其他有关单位也能够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可以交给其他公司做嘛。

  罚单更多的是警示作用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分析认为,上海银监局的罚单,更多的是警示作用,很难对中介公司业务带来本质影响。

  杨红旭:它让其他的机构为他们买房的客户提供按揭服务就OK了啊,这个确实可以绕开。所以说,这个其实主要是警示作用,并不能对相关中介企业产生本质的阻碍或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