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6月1日起二手房交易须先核验房源真伪

要闻中国国土资源报2016-05-04 10:07:59

  从6月1日起,北京所有二手房交易须先进行房源真伪核验。4月28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市国土资源局联合发布《关于做好存量房房源核验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将此前在西城等10个区及亦庄开发区试点的房源核验推广到全市执行。

  北京市明确,存量房房源核验实行“一个窗口对外、住建国土内部流转模式”,由房产管理部门开设窗口负责受理、撤销房源核验申请。依据交易权属系统与不动产登记系统的数据共享,房源核验通过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进行信息校验:属交易权属系统和不动产登记系统发证的房屋,房产管理部门依据系统共享信息完成房源核验;非交易权属系统、非不动产登记系统发证的房屋,由不动产登记部门依据不动产登记簿或权属登记档案记载的内容进行核查,将房源核查结果通过系统反馈房产管理部门,房产管理部门统一反馈结果。

  自房源核验申请受理之日起10个工作日,房屋所有权人可直接登录北京市住建委网站查询核验结果,核验后的房屋可动态显示当前状态,房屋出现被查封等情形时,会自动从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撤下。申请人对核验结果有异议的,可向市住建委提出书面复核申请,复核结果7个工作日内反馈。

  专家建议,由于房源核验“一次核验、终身有效”,房屋所有权人可在有出售房屋动议时,就申请房源核验,以节省交易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