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者协会:房屋中介被曝存在四大问题

要闻中国质量报2016-05-04 11:02:36

  本报讯 (记者王惜纯)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以下简称中消协)发布《房屋家居领域投诉情况专题报告》,曝光房屋中介4大问题,包括乱收费现象严重、存在霸王条款、资金监管过程中违规操作、隐瞒房屋真实情况。知名房屋中介链家因隐瞒房屋真实情况给消费者带来损失被点名。

  报告称,在部分一线城市中,存量房交易量已经超越新房,成为市场供应的主体。作为存量房交易的重要中间环节,中介服务影响着房屋交易的顺利程度。

  记者从中消协获知,全国消协组织2016年第一季度受理的商品和服务类投诉情况显示,房屋及建材类投诉达到5141件,在一季度商品和服务类投诉总量占比7.49%。

  2016年第一季度,房地产市场逐渐回暖,部分地区房价出现强势增长,房屋、家居建材等交易量增加。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6年第一季度,一线城市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房价涨幅远高于其他城市。同时,全国房地产投资额、销售面积、地价等各项指标都有所回升。伴随着房地产市场持续升温,房屋交易、家居建材交易、中介服务、装修服务、物业服务等领域侵害消费者权益的问题也开始增多。

  根据全国消协组织投诉受理情况分析,中介服务存在的问题主要有:

  房屋中介乱收费的现象比较严重。如收取高额的服务保障费,但在收取之后并没有真正保障消费者的权益,服务保障费中有关物业保障的内容,旨在保障买卖双方顺利完成物业交割,但在实际操作中,有消费者反映,中介收取了服务保障费,但并没有保障物业的顺利交割。

  房屋中介合同中存在不合理条款。如“一方出现违约行为,违约方赔偿等同于定金额的违约金,交易过程中产生的费用及甲乙双方的佣金及服务费在违约金中扣除”,这就意味着如果卖方违约,买方仍然要从违约金中拿出一部分作为中介费。

  在资金监管过程中,部分中介机构违规操作,代替银行为买方做资金监管,将买方的购房款收入自己公司的资金池中,并利用这部分资金违规高息贷出,作为其他消费者的“首付贷”,这种行为严重威胁到了消费者的资金安全。

  部分房产中介隐瞒房屋真实情况,如抵押情况、房屋质量问题等。消费者交付定金、中介费之后才予以告知,这种做法损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

  中消协呼吁相关行政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加强监管,同时提示消费者,采取必要措施保护自己合法权益;提醒房地产企业、家居建材装修企业、物业公司等依法经营,诚信服务,中介机构提升服务水平,树立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