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贷充裕 房地产商开展融资大比拼

要闻人民网2016-05-20 09:22:16

  人民网北京5月19日(卢志坤) 在国内信贷环境愈发宽松之际,资金密集型的房地产商正在抓住市场上便宜信贷充裕的机遇,开展新一轮的融资比拼,他们的融资模式也纷繁多样。

  房地产企业的财务官们表示,伴随着房地产行业增速放缓,行业的普遍状况将是从过去拼产量到如今向精细化管理迈进,其中很关键的一点就是谁能拿到中长期便宜的钱,谁的负债结构更加合理。

  在昨日由中国指数研究院举办的房地产投融资大会上,阳光城首席财务官辛琦表示,该公司能够取得较快的增长速度,很大的一个助力就是融资多元化,从过去单一的信托结构到多种融资方式并举。他表示,未来数年房地产企业拼的是管理、运营、成本管控,而房地产还有增加杠杆的空间。

  根据人民网记者统计,阳光城去年至今已经公开发行了7只信用债,融资规模为68亿元,票面利率在5.18%-8%区间。

  自监管部门去年初允许房地产企业在境内市场公开发行企业债券以来,房地产商过去一年在信用债市场发行的债券规模已经数倍于前5年的总发行金额。人民网记者基于wind资讯统计的数据显示,从去年至本月初,房地产商在境内市场发行的债券规模已经超过1.1万亿元,是过去5年发行的全部债券金额的近3倍,票面利率均值约为5%。保利地产今年1月中旬发行的一笔5年期公司债其票面利率仅2.95%,创行业新低。

  而随着央行自2014年起多次下调存贷款利率,房地产企业也在其中大受其益。宝龙地产副总经理黄永华说,在宏观环境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之际,宝龙地产过去一年取得了较大的利润增长。

  黄永华称,这一轮房地产价格快速上涨,部分源于居民的投资需求旺盛而渠道依然很少。黄永华表示,实际上真正最有钱的富豪其实没有将很多资产配置在房地产上,而是中产阶级出于对货币价值的担忧而出现恐慌性买房。他说,这也进一步体现了实体资产的价值,因而未来对于房地产企业的信贷支持依然会增多,从而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

  此外,黄永华认为,从房地产去产能的角度而言,房地产企业之间的并购重组也是一种获得更好融资的手段。“因为你如果说有更好的并购项目的话,获得金融机构的支持,包括在股票市场获得股民认可的这样一种可能性就更加充分。”

  平安证券产业基金公司资产证券化总监吴晓松认为,目前行业存在着一个监管套利期,通过将银行贷款包装成资产支持的证券化产品,其最终的融资成本可能降低1到2个百分点。他给房地产企业的建议是,如果有机会利用公开市场融资,这个窗口期要专心操作。他说,因为去年整个房地产融资规模非常大,而根据他们的了解,可能监管机构还是想松一点,所以想做融资的企业赶紧做。

  但不是所有的财务官都认为融资越多越好。正荣地产集团董事会秘书兼财务总监谈铭恒就认为,企业采用的融资策略应该从其所处的行业地位、企业发展阶段、自身的资源属性以及区域位置来综合考虑。

  他说,如果一个企业处于快速成长期,要符合快速成长需求,相对来说可以接受相对较高的负债率来收获一个较高的增长水平,处于一个稳定发展时期,可能它考虑的因素会更多一些,这个时候需要来改善资产的结构。这取决于企业是要挑战市场还是要稳中求胜。

  谈铭恒还称,一个企业采取何种融资策略也取决于该公司对抵抗风险能力的认知。他表示,融资策略不是一成不变的,有很多因素,在不同阶段有不同的融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