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线城市取代一线城市成房价上涨先锋

要闻广州日报2016-05-20 09:46:07

  一线城市掉出新房价格环比“涨幅榜”前三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70个大中城市新建住宅价格指数。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仅为5个,而上涨的城市有65个。二线城市包办了3月新房环比“涨幅榜”前三名,而一线城市已经全面“掉队”,深圳、广州都在涨幅榜前十以外。业内人士称,目前二线热点城市的楼市快速升温或将对未来涨幅产生透支,未来楼市政策收紧可能性加大。

  文/ 广州日报记者潘彧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70个大中城市新建住宅价格指数。数据显示,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仅为5个,而上涨的城市有65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5.8%,最低为下降0.5%。

  新房价格环比增幅扩大

  同比方面,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3个,上涨的46个,持平的1个。在同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63.4%,最低为下降3.2%。

  易居研究院对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数据进行简单算术平均,计算得知,2016年4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增幅1.1%,相比3月份0.9%的增幅出现了扩大,且增幅为近12个月的最大。

  二手房也呈现出普涨态势。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0个,上涨的51个,持平的9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6.8%,最低为下降0.4%。与上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2个,上涨的城市有47个,持平的城市有1个。4月份,同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56.1%,最低为下降7.2%。

  一线城市房价涨幅掉队

  在房价上涨居前的城市中,二线城市全面取代一线城市,首次出现上涨前列基本被二线城市“包办”的现象。合肥、厦门、南京三个城市环比上涨均超过4%,位居“涨幅榜”前三,其中合肥单月涨幅达5.8%。而从目前市场看,未在统计之内的苏州房价上涨也十分迅猛。这四个二线城市已追上甚至超过一线城市的涨幅。

  一线城市的房价上涨速度已全面退居二线。4月,房价环比涨幅前十的城市还有上海、北京,其中上海环比涨3.6%,北京上涨3%,而广州、深圳涨幅均为2.4%,未挤进涨幅前十名。二手房方面,深圳二手房价格更是自2014年10月至今首次录得下跌。而从同比涨幅看:除深圳、上海依然稳居前二之外,南京、厦门同比涨幅已经超过20%。

  数据分析:

  新建商品住宅价格

  指数环比上涨

  易居研究院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对一、二、三线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数据进行简单算术平均计算得知,4月份,一、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增幅分别为2.8%、1.4%和0.6%,而3月份分别为3.6%、1.1%和0.4%。一线城市的增幅有所收窄,而二、三线城市的增幅均有所扩大。

  业内观点:

  部分二线城市房价

  或已透支未来涨幅

  中原监测的40个城市数据显示,4月新建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下降12%,其中一线、二线、三四线降幅分别为20%、11%、3%。“一、二线城市中的部分地区由于政策收紧,市场成交出现较为明显的回调。具体来看,3月末限购收紧的深圳、上海,4月新房成交量分别环比下降44%、32%。”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二线热点城市的楼市快速升温,或将对未来涨幅产生透支。

  “一线城市的房价偏高,使得部分资金开始撤出一线城市进入二线城市,这使得此类二线城市的价格涨幅开始超越一线城市。这也会增加部分二线城市政策收紧的风险。”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部分二线城市更有可能面临严厉的政策管控。对于当地的房企和购房者来说,必须警惕此类政策调整所带来的风险。

 

  部分二线城市政策收紧的传闻也已经在市场上传开。前日深夜,有市场传闻称,苏州将召开会议,拟于5月23日公布、24日执行限购政策,限购涉及“购房者须满足缴纳社保一年以上,个人所得税缴纳2年以上,居住证满一年”等。

  但记者多方打听,截至昨日17时,尚未得到苏州官方回应。但记者发现,苏州3月份便已开始执行“限价政策”,规定新房申报价格3个月内不宜调高,6个月内调高幅度不宜超过6%。随后,苏州4月新房成交量环比下滑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