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推行“房产红黑榜” “AAA级”说明企业挺讲信用

要闻东方今报2016-05-23 09:20:47

  ▶“一房多卖”、撕毁约定中途提价、延期交房……纷杂的房地产市场,谁能给广大购房者提供权威的参考信息?5月19日上午,许昌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称,将给全市400多家房地产企业打分,高分上红榜,低分上黑榜。让购房市民眼明心亮。

  【新政】给全市房企打分 设立信用等级红黑榜

  5月19日上午,许昌市政府新闻办举行《许昌市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等级评定管理办法(试行)》新闻发布会。记者注意到,该《办法》对开发企业诚信度、信用信息采集、信用等级评定办法、审核组织及信用等级分级管理措施等方面做出了具体规定。

  《办法》要求,信用等级评定基础起评为100分,根据企业守法信用信息设定不同分值减分,周期为1年,从当年1月1日起到12月31日止。根据分值不同等级分为四个档次。其中AAA级得分应在90分以上;AA级得分在80-89分;A级得分应在60-79分;B级企业为失信预警企业,得分在59分以下。

  据悉,在许昌市区从事房地产开发经营的企业,均纳入信用分级评定系统,共计439家。

  【分级】信用等级分四档

  “AAA级为信用优秀企业,AA级为信用良好企业,A级为信用一般企业,B级为失信预警企业。”许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寇宏献介绍说,评定AAA和AA信用等级的标准非常严格,这两类房地产企业必须在近3年内有在建房地产开发项目,且近三年有交付使用的商品住宅房屋。如果开发企业没有提供其身份信息、项目信息和其他相关信息,视为不参加信用等级评定,信用等级按B级认定。

  因开发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延期交房、建筑工程质量等同一投诉内容造成两次20人以上、性质严重、影响恶劣且企业没有配合整改,经查证属实的,信用等级评定实行一票否决,其信用等级按B级认定。

  【解读】档档关系企业利害

  据许昌市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许昌市政府相关部门会按照信用等级对开发企业实施监管和服务。对AAA级的实行信用激励机制,可以享受到5项“福利待遇”:列为市重点扶持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国土资源、规划、住建、工商、税务等部门在办理项目审批手续时优先服务;鼓励金融机构增加对其贷款授信;商品房预售监管资金只需缴纳应缴纳总额1%的保证金,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按应缴纳总额的30%缴纳;在参与国家和省、市评比表彰中,优先推荐。

  AA级的开发企业享受的“福利待遇”,则没有了第一项和第五项福利待遇,另外,保证金也提升到了总额的3%,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也提高到了50%。

  A级开发企业就没有“福利待遇”了,商品房预售监管资金按应监管资金总额5%监管。作为垫底的B级开发企业,没有一切“福利待遇”不说,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按应监管资金总额提升到10%监管,还要接受行政主管部门约谈、提示、警示、建议等方式对企业进行行政指导,督促其进行整改。对违法经营且造成严重后果的,进行降级处理且一年内不得重新申请升级,依法给予处罚直至吊销资质。

  【操作】谁来打分

  据寇宏献介绍,许昌市成立开发企业信用等级评审委员会,主任委员由市政府主管房地产业副秘书长兼任,成员单位由市国土、规划、住建、工商、税务、统计、金融办、人民银行、银监分局、市房地产开发协会共同组成评定,并由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评审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复审复核。

  结果出来后,在信用信息网站及新闻媒体向社会公示,供社会群众和企业公开查询。

  【声音】关键看落实

  近些年来,蓬勃兴起的房地产行业提升了许昌城市形象,但也存在个别企业不讲诚信违法违规经营的现象。

  比如许昌鸿业房地产开发公司开发的鸿业文景苑住宅小区项目,该企业向许昌市广电局、城管局等单位约300名职工集资建房,结果在交首批认购款近两年后,中途提价20%,300名职工直呼每家损失了“一辆轿车”。

  再如许昌德丰房地产公司开发的文上新居项目,自动工兴建至今已有约10年时间,但该项目依然没有竣工,成为耸立在市中心的烂尾楼。

  许昌市住建局住房管理科的工作人员说,此前房产开发企业如果出现违规违法经营情况,行政机关进行处罚后,并没有信用档案可记录企业不良信息,这就导致个别企业屡屡失信。结合许昌市房地产市场实际,建立开发企业信用信息管理体系,已成为市场管理的当务之急。

  “内容虽然体现了激励守信惩戒失信的机制原则,但关键还是看执行力。”许昌市民刘先生认为,现在政府层面出台的惠民政策很多,但在现实生活中,真正起到应有效果的并不多,甚至有的还起反作用,比如“那些等级高的企业会不会借机提高销售价格”。

  许昌市一家知名房地产公司负责人则认为,许昌推行信用等级评定管理办法,弱小的、不规范的、违规违法的可能要淘汰出局,“这将会是一次‘洗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