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房O2O市场战:佣金成巨大优势

要闻中国经济网2016-05-24 10:34:51

  赵薇最近签约成为“金色家园网”的形象代言人,这也是她第一次代言互联网公司。在投资界独具慧眼的赵薇,看到了这家企业的哪些优势和长处?二手房交易O2O价值几何?

  近年土地出让规模的逐渐减少,商品房新增供应节奏放缓,二手房的存量越来越多,作为房地产市场的晴雨表,二手房市场发展更能代表楼市的未来趋势;随着“去库存”、“全面二孩”、契税下调、“营改增”系列政策的颁布,近期交易的火热程度也愈发升温,房多多、链家、搜房、安居客等许多平台热热闹闹,看上去俨然一副已然提前迈入“互联网+”的感觉。但包括购房者、中介和业主在内,房屋交易这件事远不是说得那般轻巧。

  痛点经济:传统二手房交易的高佣金和服务断裂

  说起二手房交易,大部分购房者都叫苦不迭。

  首先是房屋的高价值带来的高佣金,目前占据房屋价值2.7%的佣金(购房中介服务2.0%的佣金 过户交易0.2%增值服务费用 购房风险保障服务0.5%的服务费用)是目前市面上通行的收费标准,以500万的房子为例,中介佣金要10万多,几乎相当于一套房子的简装修费用,高额的佣金费用与传统中介提供的服务价值极为不符。

  第二个痛点是繁琐的购房装修环节带来的时间、精力浪费,这期间涉及到购房资格核验、网签合同、核定契税、办理房屋所有权证等诸多流程,要和中介、银行、税务、房管打交道。买完之后,还有房屋装修、家具添置一堆事要做,还可能碰到骗子中介、虚假房源,往往几个月下来往返跑路,疲于奔命。

  如何用互联网的思维解决二手房“高佣金、假房源、难沟通”的痼疾,一直是各大平台的思考方向。

  最常见的方法是自我革命,降低中介佣金。在总佣金方面,房通网将这个比率降到了1.5%,搜房网降到了0.5%以下,就显得尤为感人。但是,金色家园网把这个做到了极致:“0佣金、0风险、0加价”。也就是说,金色家园网在为客户提供买房、卖房服务的过程中,不收取中间的服务费用,后续的代办过户服务或代办贷款服务各收取0.1%服务费用,并由用户自行选择服务内容并支付费用;同时为保障用户购房的各项权益,仅收取0.3%的风险保障服务费用,并提供一系列的购房保障方案;除了合同上白纸黑字外,金色家园网不再有其他新增费用。

  市场展望:必然需要依靠互联网构造O2O完整服务

  降低中介佣金是二手房O2O的必然趋势,也是平台吸引客户第一优势。但是羊毛出在羊身上,中介佣金降低甚至变成0之后,平台的盈利从何而来?平台如何能够保证现金流的充裕,保证持续发展?

  前两年,上门洗车、上门按摩O2O就是一个教训。通过夸张的礼品、优惠来吸引用户,虽然销售量做大了,数据搞漂亮了,但是不久就会花光投资人的钱,以破产或跑路告终。因为按摩、洗车等需求的产生往往是随机的,带有冲动消费的色彩,产品和服务比较单一,没有全产业链进行支撑。虽有前车之鉴,但很可惜,目前相当多的O2O平台,包括链家、搜房、安居客这样的房产交易网站,盈利渠道还是非常单一。

  相反,金色家园网董事长兼总裁杨波先生早在2014年底,企业创立之初就提出:互联网O2O行业的发展一定是遵循着从单品类到多品类再到全品类的发展规律,任何行业如果是单品类O2O一定是阶段性的产物,单一品类企业盈利也是单一化的,在盈利能力达到一定阶段的时候,一定是走下坡路的,不可持续的。现代垂直O2O领域的企业众多,每天死亡的企业更是不胜枚举,这就是现在O2O行业的窘境,房产类O2O企业也不例外。

  因此金色家园网提出了以“家”为入口,以家庭生活需求为核心的理念,整合家居、家装、家电、家具、家政、汽车、旅行、医疗、教育、理财等资源,构筑了一站式家庭O2O服务平台。因为,就二手房交易和家居生活的一个环节来看,可能市场并不大,或者竞争已经很激烈,但是一个家庭对生活服务的需求却是一种“刚需”,因此,在竞争激烈的O2O市场局势下,选择家庭作为切入口比选择个人消费者作为切入口更容易实现差异化竞争优势。

  而针对二手房产行业,金色家园网董事长兼总裁杨波先生认为:互联网时代,二手房产行业“房源为王”是谬论;“客户为王”是任何行业不变的真理!

  具体来说,金色家园网通过线下的“金管家”服务体系和超低的中介费用,吸引到原始的客户,引导这些客户进入其构建的产业链闭环中,在这个闭环里,目前已拥有超过一万家的优质供应商,汇集了众多国内外知名家装、家电、家具、家政企业,而后通过产业链上的客户带动其他潜在客户,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对二手房领域O2O而言,最重要的成本是人力成本。这种“多品联动”、“异业联盟”的格局一旦形成,各条产品线(房产、装修、汽车、旅行、医疗等)的客户资源都实现共享,开发客户与维护客户成本自然就能大幅降低。

  在处理自营的金管家团队和各类型加盟商、联盟商的关系上,金色家园网十分“精明”,充分利用了他人的场地和人员资源。比如说,10万家联盟商门店其实不需要金色家园网额外投入运营费用,联盟商家通过开发客户获取佣金提成,极大减轻了线下运营成本,给成本设了一道天花板。

  金色家园网作为一家成立不久的互联网020服务企业,目前业务覆盖城市已达36个,预计2016年城市服务中心数量将达100家,金管家服务中心数量将达532家,全国金管家团队人数将达2660人,金管家工作室团队人数将达26600人,将实现10万家联盟商加入,联盟商销售团队将达100万人,2016年全年交易额将达1000亿元。

  它的底气在哪里?在于全产业链经营所带来的差异化发展,因为一旦差异化坐大,盈利点就多了,和别人的恶性竞争就少了,这就是它区别于其他所有O2O的地方,也是被“投资大佬”赵薇看中并签约代言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