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房结佣”正在经历的一场变革

要闻中国经济网2016-05-24 10:37:41

  似乎无论市场好坏,每到年底,总会有某开发商被催讨佣金的新闻出现。地产行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在很多方面已经相当规范,但“结佣慢”“结佣难”的状况却一直以来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随着新型地产电商平台的崛起,他们正着力通过一些新的举措来改变经纪人的结佣难题。

  一边市场热火朝天 一边结佣依旧缓慢

  受益于银行利率下调以及国家为去库存而推出的一系列利好政策,自去年起一二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掀起了一波火热的行情。万科、恒大等开发商也因此创下了历史最佳的销售记录,一些地产代理公司同样刷新了自己年度代理销售额记录。

  一些国内知名代理公司此前公布的2015年业绩显示,其代理销售额相比去年同期均有了大幅的增长。不过与此同时,它们的应收账款却依旧高企,并没有因为市场的火热而有所好转。

  某知名代理公司的应收账款高达9.43亿元,其中有2.25亿元的款项回收周期在半年至3年不等。另外,在2015年度该公司还有517万元应收账款因为无法收回只能暂做核销处理。

  另一代理公司的应收账款同样高达9.98亿港元,其中有1.26亿元甚至已逾期。尽管其管理层认为有关客户之基本信贷质素并无转变,偿还能力足够,但开发商拖欠佣金的事实无疑已成立。

  在《东方早报》此前的一篇报道中上海某开发商营销总监表示,开发商拖欠中介公司佣金,无论市场好与不好,都会出现,“市场好的时候拖欠的比较少,不好的时候要严重些,但这只是拖,不是赖,最终还是会还的。开发商都是玩现金流的。”

  电商平台推新举措 力求破局“结佣难”

  在目前的房地产市场上,只有个别优质的小开发商在收到全部房款之后,能够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与代理公司结清佣金。受制于繁琐的内部流程,大部分开发商的正常结佣周期都在两三个月以上,甚至有部分开发商会长期拖欠代理公司佣金。

  由此,传统代理公司的业务人员从售出房屋到最终拿到佣金,一切顺利的情况下通常也需要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在开发商拖欠佣金的情况下,拿到佣金所需要的时间就非常长。

  著名经济学家巴曙松曾撰文指出,在房地产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单一代理或中介公司都无法高效地完成买卖双方的匹配,特别是在新房领域,只有把分散的渠道整合起来才能为开发商快速拓客、加速去化,同时整合之后的集中渠道才有能力向开发商拿到更多的优惠以及更快的结佣。由此以房多多为代表的新型电商在近几年得到了快速的发展。

  据了解,房多多为了改变此前行业“结佣慢”的状况,早前便推出了“7日结佣”制度。并于2015年推出“经纪人信用平台”后,提供“授信结佣”服务,进一步帮助经纪人更快的拿到佣金。

  近期,房多多还将升级推出“保理服务”,其本质是将经纪公司应结佣金的债权抵押,通过第三方保理商按经纪公司应付佣金额度提前借款给经纪公司,从而使得经纪公司在第一时间拿到佣金。而房多多在收到甲方佣金后,拿应结佣金代经纪公司偿还之前的第三方借款。该服务推出后不仅提升了回佣速度,由于第三方保理商的加入,还将为经纪人提供更强大的保障。

  未来,一旦业内有更多的公司跟进推出“保理服务”类似的举措,那么以往经纪人在卖房结佣过程中遭遇的尴尬局面或许将不再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