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储蓄形成“天津模式” 十年惠及15万户

要闻今晚报2016-06-01 10:28:09

  记者今天上午从第十届“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上获悉,截至2015年底,天津市累计支付补贴资金1.26亿元,累计超过15万户天津家庭签署了住房储蓄合同、合同额超过500亿元。银行发放的住房储蓄贷款近百亿元,累计向本市个人住房市场提供了250亿元的住房融资,支持天津市民的住房消费。

  在中德住房储蓄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德国施威比豪尔住房储蓄银行共同举办的“住房储蓄论坛”上,以“普惠金融服务大众,银政合力保障民生”为特点的“天津模式”受到各方关注。据了解,住房储蓄制度自欧洲引入中国、落户天津后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一种成熟的住房储蓄“天津模式”。天津市将住房储蓄体系纳入了本市的住房政策体系和住房金融体系。该体系具有“封闭运行、专款专用,合同约束、先存后贷,低存低贷、利率固定,自愿加入、政府奖励”等显著特点。自今年1月起,天津市又优化了补贴政策,核心内容是对保障群体和非保障群体实行差异化补贴,重点突出对中低收入者的保障功能。

  中国建设银行王洪章董事长指出,在民生保障问题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新形势下,如何解决房地产去库存与社会“夹心层”和中低收入群体旺盛的住房需求之间的矛盾,如何将供给侧改革理念引入房地产领域需要进行制度性创新、需要住房储蓄参与并充分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