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成租房旺季“主角”

要闻北京晨报2016-06-02 09:23:24

  又到了大学生毕业的日子,租房市场迎来了租赁旺季。在新一轮租房旺季,90后变成了“主角”。与80后租房不同,90后租房难以忍受脏乱差的房子,他们租房追求更高的品质、彰显了十足的个性。正因为如此,90后的租房故事也扣人心弦,有的人勇闯面试关,有的人通过局部装修使房间旧貌换新颜,还有的人先算好经济账。

  故事1:

  租房先过面试关

  “在北京租房像是找工作,首先要通过房东的面试。”22岁的彭雨(化名)感慨说。彭雨与男友即将从北京一所知名大学毕业,两人都在北京找到了媒体工作。两人决定在西南二环附近租房居住,但寻找出租房的过程并不顺利。

  彭雨与男友通过中介找到了广安门附近一套两居,租金在5000元左右。两人穿着时尚,兴冲冲赶到房东张大妈家看房,并在路上商定要跟房东砍下价。可是,双方见了面,没等他们开口谈价格,张大妈就摇了摇头。事后,彭雨从一位中介经纪人了解到,原来张大妈出租房子要挑选租客,她和男友没有通过“面试”。“通常情况下,像张大妈这样岁数大的老人,喜欢把房子租给一个三口之家。在他们看来,这样的家庭更会把房子打扫干净。”这位中介经纪人解释说。

  彭雨与男友没有气馁,两人为下一次看房做了一番精心准备,他们脱掉时尚的外衣,穿上庄重的职业装。第二次在长椿街附近看一套小两居,两人见到了房东李大爷。见到两人衣着得体、举止大方,李大爷乐呵呵的招呼他们过来喝水。在双方谈话间,李大爷得知两人是从北京一所知名大学毕业,有稳定的工作,就同意把房子出租给他们,租金为4000元。

  故事2:

  出租房再改装已不是个案

  90后王钢(化名)是家中的独生子,即将从大学毕业。目前王钢在一家金融公司实习,他打算在惠新西街附近找出租房。“我要租一个干净的大房子,周末邀请朋友们到家中聚餐,大家一起开party。”王钢向北京晨报记者描绘着他梦想的租房生活。

  然而,现实与梦想总是有差距的。王钢在惠新西街附近的中介门店问了一圈,发现当地一套两居室的租金很高,在4500元至5000元左右。这样的价格超过了王钢的承受能力,他放弃了自己租一个大房子的梦想。

  尽管王钢决定改为合租,但是他不想降低自己的生活品质。他接二连三看了好几套房,发现价格合适的房子基本上都是老旧房子。最终他租下了一套老旧房子的大卧室,租金2300元。

  “大卧室的墙壁黑乎乎的,甚至还掉皮;床太旧了,垫子中间有个凹陷,这些都让我忍受不了。”王钢说,为了给自己的大卧室焕然一新,他决定进行局部装修,预算在4000元以内。为了节约成本,他买了环保油漆和大墙刷自己动手。此外,他还换一张新床,置办一个可连接无线网的电视。尽管这样做多花了些钱,但他认为自己能够住的舒服些,挺值的。

  像王钢这样租房一定要进行“修整”的房客,不再是少数。丁丁租房高级营销经理牛欢强介绍说,“以前80后为了低租金往往能够忍受脏乱差的房子,但大多数90后大学生难以容忍这一点。其中部分人为了改善居住条件,就会考虑对出租房进行局部装修,预算通常在四五千元左右。”

  故事3:

  月租房成了“香饽饽”

  23岁的陈欣(化名)是郑州一所大学的毕业生,今年4月底来到北京一家互联网公司实习。她开始在北四环附近找出租房。起初陈欣想自己租一个小公寓,可看了几个小区后发现,动辄数千元的租金让她根本承受不了。陈欣感叹说,“即便是老旧小区,一套一居室租金也要4000元。”

  后来,陈欣改变了要求,寻求合租,只要合租者也是单身女孩、有稳定工作即可。5月,陈欣看到立水桥附近的一处房子,离地铁比较近,房间很干净,家具家电齐全,次卧正找一位合租者,月租金2500元。“我打算把房子租下来,可是与房东在付款方式上没有谈拢。”陈欣说,房东提出首次付款要押一付三,再加上给中介的费用,第一次租房就得支付12500元,相当于5个月的房租。这对于初入职场的她,压力太大了。陈欣只得放弃了此次租房机会。

  类似的房东要求“押一付三”情况,陈欣又遇到了两次。这让她有些无可奈何。恰巧她遇到年长的学姐也在租房。这位学姐向陈欣介绍说,“临近每年的6月,北京迎来租房的旺季。有很多大学生在这个时候寻找出租房,所以房东索要租金较高,房子也不太好找。最后,发现北京有不少中介推出公寓类产品,针对毕业季大学生租房有不同程度的优惠。比如自如友家、蛋壳公寓、番薯公寓、相寓等,我们都一一看过。”陈欣告诉记者。

  最终,陈欣与学姐通过上述中介所推广的产品租到一间大卧室,两人平分租金2800元。让陈欣感到高兴的是,她还参加了中介公司推出的优惠活动,借此实现了按月支付租金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