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筑标准日趋完善 万亿增量空间有望打开

要闻中国经济网2016-06-02 09:49:45

  日前,2016中国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技术创新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此次论坛围绕我国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技术创新科技展开深入的交流与探讨。机构预计,到2020年,新建绿色建筑市场增量规模将达到210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超24%。

  绿色建筑是指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能、节地、节水和节材,并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建筑。我国目前正处于从建筑节能逐渐向绿色建筑深化的全面发展阶段,大量政策法规的落地将形成较为完善的绿色建筑标准体系。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要推广建筑节能技术,实施城市节能工程,推进节能城市建设。另外,《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纲要》提出,到2020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20%以上,到2025年,该比例将达到50%以上。

  近几年,各地也纷纷推出绿色建筑相关规范条例,扶持绿色建筑产业发展。北京、上海和江苏分别于2013年出台了各自的绿色建筑行动方案。今年3月至4月,广东和浙江也相继颁布了相关的设计评价标准和产业条例。

  我国城市的高速发展对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需求与日俱增,市场蕴含着巨大商机。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建筑行业总产值为18万亿元,占 GDP比例为26.6%。政府在2016年发布了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目标,提出到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作为维护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力量,基建目标的推出将为未来建筑行业的增长提供坚实的保障。

  建筑行业耗能占到我国社会能源总消耗量的34%,将成为社会节能减排治理的首要对象。根据“十三五”规划,新建绿色建筑总面积占新建建筑总面积比例将从2015年的20%增长到2020年的30%。机构预计,2020年我国竣工建筑面积将达到58.54亿平方米,新增绿色建筑面积有望达到17.56亿平方米。

  我国绿色建筑产业目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市场集中度较低,细分行业众多,总体可以分为建筑智能、建筑节能、风景园林和建筑工业化四大细分产业。机构预计,到2020年,四大细分产业将占据绿色建筑40%、20%、22.5%以及17.5%的市场份额。随着绿色建筑整体市场规模的增长,这些细分产业也将迎来广阔的市场增量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