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房企抢地凶猛 一场为了市场规模的竞赛

要闻每日经济新闻2016-06-03 09:35:56

  在今年一二线城市的土地市场,来自福建的开发企业抢地凶猛。不管是泰禾、正荣,还是融信、三盛,都是各地土地市场的主角。他们正试图通过在土地市场拼命拿地,从而在地产行业占据重要的战略位置。

  以泰禾、阳光城、三盛、正荣、融信为代表的闽系房企,很早就走向了全国。今年,福建开发企业更是在一二线城市土地市场凶猛拿地,甚至一跃成为部分市场的“大地主”。

  随着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未来房地产的主要市场,将越来越向一线城市以及周边的城市群集中。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闽企这种拿地行为,为他们未来在房地产行业进一步做大规模奠定了基础。

  新增土储占一线供地一半

  最近两年是闽系开发企业销售规模快速增长的阶段,为了支撑企业的持续增长,闽系房企已然成为土地市场的杀伐者,征战于各个热点城市,甚至不惜重金购得“地王”项目,给业内留下了“强扩张”的深刻印象。

  根据中原地产数据统计,2016年以来,一线城市累计出让土地110宗,建筑用地面积1126.88万平方米。而同策咨询的数据显示,闽系房企拿到了超过50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福建开发企业拿地面积占到一线城市土地出让面积的近一半。其中,以融信最为激进,自今年初上市以来,连续在上海、杭州、福州等地通过招拍挂、收购等方式拿下共计8宗地,总价84亿元。克而瑞数据显示,2015年50强房企中,闽系房企的销售金额加权平均增速达35%,大大超过50强整体21%的平均增速。

  在这个背后,是福建企业占据全国市场的野心,几乎所有的福建地产企业都希望能在中国的房地产行业占据主流地产商的位置。以福建企业中的后起之秀——三盛地产为例,公司布局华南、华东、华北、西南、华中五大区域,并成为了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

  链家新房运营管理中心资深总监付伟表示,这背后体现的是闽系房企的冲劲和野心,全国化已经成为这些闽企的共同目标,他们不甘心偏居一隅。

  买一线城市土地最安全?

  强扩张、快周转、高杠杆已经成为闽系房企广为人知的发展模式,这种模式造就了闽系房企的崛起。但这一模式具有一定的风险,最直接的风险就在土地支付压力以及开发成本压力。这就需要企业去平衡好土地出让金与现金流的关系。

  付伟表示,虽然闽系企业在资金方面有很强的募集能力,但一旦市场出现了比较大的波动,风险管控就显得尤为重要。闽系房企相对于央企和大型房企,融资成本会相对高一点。

  在一线城市拿地的策略,能保证闽系房企的投资模型顺利实施:一方面可以销售,通过快速出售短期大量回笼资金;另一方面则可以通过“增发股票或引入战略投资者”,解决资金困局。付伟告诉记者,像上海这样的城市,从拍地到开盘,只需不到一年的时间,这就保障了资金的高周转率,沉淀的资金量并不需要太多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