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进京:“国际郑”集齐地产十强彰显发展潜力

要闻中原网2016-06-07 10:52:17

  4月份,郑州市区商住房卖了14204套,创下2009年12月份以来的单月销量新高;价格方面,郑州商住房环比涨幅在全国70个大中城市里排名第16位。郑州当月房地产市场的表现,只是众多二线城市的冰山一角。从国家统计局监测的数据看,城市间房价涨势已经开始出现新变化,一线城市涨幅较上月有所放缓,二、三线城市涨幅开始扩大,甚至部分二线城市环比涨幅超过一线城市涨幅。

  以郑州为代表的二线城市,其房地产市场的快速、稳健发展引人瞩目。根据2015年度房企销售金额民间研究机构百强排行榜显示,万科、恒大、绿地、万达、中海、保利、碧桂园、华润、融创、华夏幸福位列前十。这地产十强,随着华夏幸福不久前在新郑的布局,全部集齐郑州,另有部分一线房企目前也在积极寻找打开郑州市场的机会。郑州地产市场群雄并起的格局已经形成,并正在越来越深刻地影响郑州市场。

  优质房企不仅能给郑州人民带来好房子,还能扮靓日益“高大上”的魅力国际商都——郑州。那么,到底有哪些独有的特点,在源源不断地为郑州城市发展输送动力呢?

  首先,河南虽是全国人口大省,但截至2015年年底,全省整体城镇化率仅为46.6%,比全国平均水平低9.5个百分点。这说明,地产行业仍有较大的发展潜力。郑州的城镇化率从2010年的63.6%提高到2014年的68.3%,2015年达到69.3%;截至2014年年底,市区建成区面积达392.8平方公里,2015年又增加24平方公里。郑州的城市框架不断拉大,区域中心不断分化,这为房地产市场发展创造了充足的施展空间。

  其次,《郑州都市区建设五年提升规划(2014~2018)》确定的目标为:到2018年,郑州都市区人口达到1100万左右。而2015年,河南郑州市的人口达到956.9万人,在全国省会城市中位列第6位,人口密度达到1285.1人/平方公里,在全国省会城市中位列第3位。这意味着,这三年每年都要流入50万人口,蕴藏着巨大的市场。

  第三,伴随城铁建设加速、“米”字形高铁网日渐成形、地铁的加快建设,郑州已进入高铁、地铁、普铁、城铁“四铁”联运新时代。郑州这座正在建设中的国际新商都,开始承接上合总理会等高层次的国际活动,让郑州在国际国内的影响力、美誉度大幅度提升。在今年一季度一线城市去杠杆的情况下,郑州的房地产市场依然比较稳健,这除了得益于郑州城市框架的扩大,与郑州自身的吸引力也有着密切关系。

  独有的人口红利、健康的房地产市场、郑州的特殊地位等因素,都是吸引像“地产十强”这样的实力房企落地郑州的关键原因。地产十强见证了郑州城市大发展的轨迹,当前,郑州正向打造国际商都的方向进发,作为区域性中心城市,同时作为上亿人口大省的省会城市,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一线实力房企入驻郑州,谋篇布局。